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走鋼索卻從未失誤!法記者專書寫台灣女總統 獨特風格讓台灣成國際議題

  • 時間:2023-10-13 10: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走鋼索卻從未失誤!法記者專書寫台灣女總統 獨特風格讓台灣成國際議題
法國解放報記者沃勒函報導亞洲15年,近日出版新書「台灣,女總統與戰爭」,認為蔡英文提醒了人們,台灣是一個遭受威脅的民主政體。她不動怒,卻也不軟弱。在國際舞台上,她至今未踏錯任何一步,相當罕見。 (圖:中央社)

法國資深亞洲記者沃勒函出版新書「台灣,女總統與戰爭」。他向中央社表示,風格獨特的蔡總統「把國家打開了」,8年來讓台灣成為國際議題,更向世界傳遞了台灣效能、多元、穩定等訊息。

法國「解放報」(La Libération)亞洲區記者沃勒函(Arnaud Vaulerin)近日出版「台灣,女總統與戰爭」(Taïwan, la Présidente et la guerre,暫譯)一書,向法國讀者介紹這位「非典型」總統,以及她帶領下的台灣。

沃勒函12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2016年派駐日本的他在總統大選前夕首次訪台。當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權力越發集中,對台威脅日增,沃勒函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和台海局勢的關注也由此開始。

「在大男人主義的亞洲,看到一位身形嬌小的民選女性總統,面對中國的全男性專政,讓人很感興趣。」

走鋼索卻從未失誤 成功讓台灣成國際議題

他密切觀察台海,多次造訪台灣撰寫報導。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他意識到俄烏戰爭必會引發對台海局勢的擔憂和比較。他告訴自己要進一步關切台灣,並在同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引發中國大規模軍演後到金門採訪。

那時沃勒函萌生撰寫台灣專書的想法。他和出版社討論後,決定以外國讀者較不知道、卻相當重要的蔡總統為主題,同時探討台灣外交、國防和經濟近10年來的轉變。

沃勒函表示,從國際觀點來看,蔡總統最重要的政績「是她成功讓台灣成為國際議題。過去比較像是『中國人之間的紛爭』,但一部分歸功於她,現在台灣已是國際議題,牽涉貿易、戰略等」。

沃勒函說:「她提醒人們,台灣是一個遭受威脅的民主政體,我覺得她把國家打開了。而且她沒有外交失誤,8年來在國際上沒有失言、失禮、動怒,相當罕見;但她不軟弱,反而很堅定,例如不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明言獨立。面對中、美兩邊施壓,一直走在鋼索上,卻未踏錯一步。」

總統蔡英文於今年4月過境美國時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總統府提供)

向國際傳達願維持現況且用認同與韌性走向世界

沃勒函分析,蔡總統執政期間,台灣向世界傳達了4個訊息。首先是台灣有意願維持現況。中共一直以來指責民主進步黨為問題製造者,「但如今大家都看見,想透過軍力威脅改變現狀的是北京」。

第二是即使情況艱困,台灣也能安然度過。這是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傳達的訊息。儘管台灣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也能不封城而成為抗疫典範。

第三,他說,「我作為歐洲人可能看得更清楚,就是她向歐洲靠近的意願」,蔡英文政府「打開了向歐洲的道路,有如台歐發展的開端」。

最後是社會層面,蔡總統也向國際傳遞台灣認同的訊息。「她展示了台灣雖有中華文化,但更有原住民、早期移民、歐洲和日本殖民歷史,融合成很特別的台灣認同」。

「她帶來以上這些訊息,是蔡政府很重要的政績」,他告訴記者,「當然,強大的民間社會也是另一功臣」。

神奇的非典型政治人物

書中將蔡總統形容為「非典型的」政治人物,在世界政壇獨一無二。他直言:「蔡英文有點無趣、少了點領袖魅力,不像翁山蘇姬或希拉蕊。她非常低調,說話冷靜理性,不像其他政治人物能引導情緒。」

「蔡英文沒有成家,人生中好像只有工作」,沃勒函笑著說,「還有她的貓跟狗。彷彿就是獨身一人,面對中共20大滿是穿西裝的老男人,真是太神奇了」。

書剛出版,就獲得相當正面的評論與報導。沃勒函說,此書不如傳記般詳盡,也非學術研究,但他採訪近30位全球學者、研究員,及台灣政要與總統幕僚等。

「目的是讓法國大眾容易閱讀,很快了解在蔡英文這位非凡女性的帶領下,台灣8年間在國際走出了什麼道路、遇到了什麼問題。」

沃勒函說,台灣在世界具有特殊性。首先,中國對整個區域帶來威脅,而台灣就是第一線。再者,台灣是亞洲最具活力的民主政體。另外,台灣在世界經濟的角色也無法忽略。若真的開戰,會導致全球經濟災難。

蔡英文總統於今年10月10日進行卸任前最後一次國慶演說。(總統府提供)

國際危機下台需更小心 真正無望是奮鬥前先放棄

眼下以阿衝突升溫,全球聚焦。他認為,在這樣的國際危機時刻,台灣須更加小心,一定有人企圖藉機獲益,如北韓過去就在俄烏戰爭與台海危機下試射飛彈。「不能輕信中國,他們可能會利用世界較不關注台灣的時刻增強施壓。」

書序前,沃勒函引用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名言:「真正無望的,是我們在投入奮鬥前就先放棄的事。」

他指出,捷克斯洛伐克30幾年前面對龐大的蘇聯壓迫,奮力抗爭最終獲勝;捷克如今也堅定面對中國、支持台灣。

沃勒函告訴記者,若只比較兩岸軍力,台灣難以企及。但哈維爾認為,沒有一場戰爭是未戰先輸的,必須嘗試奮戰到最後,因此他選擇了這句來自歐洲偉大思想家的名言為本書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