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拋文化政策 宣示每年寬列文化預算讓文化永續

  • 時間:2023-10-13 16: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清德拋文化政策 宣示每年寬列文化預算讓文化永續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13日拋出「文化政策」,提出兩大承諾、八大主張,誓言讓文化永續,讓台灣成為「世界台灣」。(劉玉秋 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13日)拋出「文化政策」,宣示以政府每年寬列且持續提高文化預算、推動跨域文化治理,強化「行政院文化會報」機制等2大承諾,及發展台流經濟、強化藝文工作者權益等8主張,讓文化永續,讓台灣成為「世界台灣」。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13日舉行第五場「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記者會,拋出文化政見,以兩個承諾、八項主張,追求「文化永續、世界台灣」的文化願景,現場並邀請導演楊雅喆、楊力州及歌仔戲國寶廖瓊枝、名角唐美雲、作家平路等超過160位藝文界代表到場力挺,橫跨老中青三代。

賴清德說,文化是國家靈魂,也是帶動台灣進步的原動力,1921年「台灣文化協會」追求以文化讓台灣向上,百年以來,台灣一波波的文化運動,讓台灣成為如今亞洲最自由、開放、多元、包容的國家。賴清德說,為了台灣更好的未來,他想大膽站在偉大的民主運動前輩蔣渭水醫師的肩上,再為台灣加開繼續前進的一帖處方,並朝向深化對台灣的認同、深化對國家的團結、深化對自由、民主、人權的信仰、深化印太和平守護者的角色及深化台灣邁向世界、迎向未來等五大方向。

賴清德強調,「經濟使國家強大,文化使國家偉大」,他宣示未來政府每年度必將寬列文化預算,並持續提高;以及推動跨域文化治理,強化「行政院文化會報」機制等2大承諾支持文化發展。賴清德說:『(原音)我會持續支持文化部,寬列預算且預算逐年提高,去從事各種文化建設,第二,我也會落實行政院文化會報的機制,也會要求每個首長通通都是文化部長,思維都有文化思維,這是起碼的要求。』

同時,賴清德也提出推動系統性文化保存奠定文化根基、復振國家語言促進多元文化社會共融、促進藝術振興厚植國家軟實力、發展地方文化特色、強化藝文工作者權益保障、壯大台流經濟推動文化科技創新發展,與強化公共媒體及國際頻道,打造台灣成為亞洲媒體中心等8大主張,讓台灣文化永續發展,既傳承又創新,他誓言要讓台灣成為「世界台灣」,以台灣文化貢獻世界文化。

至於媒體問及,賴清德強調要站在蔣渭水的肩上繼續推動文化治理,是否與宣示要接棒蔣渭水完成他100年前沒完成的事情的民眾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互別苗頭?賴清德連笑了幾聲表示,「彼此應該有很大的不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