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20財長公報未提以巴衝突 凸顯內部分歧加劇

  • 時間:2023-10-13 22: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G20財長公報未提以巴衝突 凸顯內部分歧加劇
G20財政部長13日的聯合公報中,並未提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之間的衝突。(圖:G20 Indonesia 臉書)

路透社報導,20國集團(G20)財政部長在今天(13日)的聯合公報中,並未提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之間的衝突,此舉凸顯自從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20國集團內部的分歧加劇。

20國集團財政部長在摩洛哥馬拉喀什市(Marrakech)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年會期間舉行會議,20國集團財長表達對利比亞和摩洛哥因為天然災害造成的生命損失與破壞深感悲痛,並表示與當地人民站在一起。

但是20國財長的聯合公報並未提及加薩走廊近日發生的危機,以色列軍方在哈瑪斯7日發動毀滅式攻擊後,除了發動連日來的密集空襲和砲擊,已集結坦克準備發動地面攻勢,並於今天要求加薩北部超過100萬人向南遷移。

以巴衝突已造成雙方超過2,800人死亡,並且衝突是在G20財長齊聚馬拉喀什開會之際爆發。

20國集團財長公報表示:「我們極度關切世界各地人類受到的巨大苦難,以及戰爭與衝突帶來的不利影響。」

20國集團公報也提到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並呼籲及時執行有關運送榖物的協議。公報對於衝突為人民安全帶來的不利影響,深表關切,但是沒有提及具體國家。

由750多個宗教團體和組織組成、提倡債務減免的非營利組織「禧年美國網絡」(Jubilee USA Network)執行董事勒康普特(Eric LeCompte)表示,沒有提及以色列和加薩的暴力事件,及其對全球經濟的潛在影響,揭示20國集團內部存在的深刻分歧。

勒康普特表示,這引發外界對於G20決策能力的質疑。他指出:「以色列和加薩正在發生的事情是一場可怕的悲劇,如果我們不能站出來保護雙方的兒童,這表明他們(指20國集團)的僵局有多麼嚴重。」

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G20就逐步陷入分裂。

因為擔心以巴衝突可能蔓延,美國高級官員今天前往以色列舉行緊急會談,而伊朗則是警告,德黑蘭的盟友包括哈瑪斯和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將會對加薩衝突做出回應。

不過,以巴軍事衝突帶來的危機,籠罩國際貨幣基金和世界銀行關於全球經濟的會議上,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在會議上告訴路透社說,官員們都「如履薄冰」。

她表示,如果以色列和哈瑪斯衝突擴大到整個地區,將對原本就已疲弱的全球貿易流動產生「非常大的影響」,其他金融官員也表示,正在密切關注這場衝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