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置難民協助重建 台波合作挺烏

  • 時間:2023-10-16 17: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安置難民協助重建 台波合作挺烏
烏俄戰爭發生後,包括運送援助物資、安置難民或重建關鍵設施,波蘭一直是我國援烏的主要合作對象之一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波蘭舉行國會選舉,結果雖尚未出爐,但一般預料應會由在野陣營聯合取得過半席次,且有分析認為,在野陣營若順利執政,可能會繼續維持力挺烏克蘭的立場。而自烏俄戰爭發生以來,我國就積極提供協助,不論是運送援助物資、安置難民,或重建醫院、學校等關鍵設施,波蘭一直是我國主要的合作對象之一。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我國政府就表態支持烏克蘭,並展開物資與善款援助工作,戰事發生不到一週,政府就緊急啟運一批27噸的藥品及醫療器材送往波蘭,接著募集到的500多公噸物資,其中一部分也是空運至波蘭,另還提供善款協助波蘭安置流離失所的烏克蘭難民。

今年我政府持續透過烏克蘭鄰國協助難民收容安置,並與包括波蘭在內的國家合作開始重建工作,例如與波蘭國際援助中心簽署協議,重建烏克蘭醫院及學校、修繕年長者過冬住所,還像是運用我民間善款參與的烏克蘭孩童照護之家計畫,合作對象也是波蘭。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本年我國與周邊國家,包含拉脫維亞、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波蘭等國家合作,協助安置境內難民。』

除援烏外,波蘭國會也力挺我國的國際參與,波台國會小組曾以決議方式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有意義參與世衛組織等國際組織;今年七月英國與波蘭簽署戰略夥伴關係宣言,則重申了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認為歐洲、大西洋地區與印太地區安全密不可分,相信這樣的立場應會一直延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