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良快篩試劑 薛瑞元:回收換新 已使用部分不付款

  • 時間:2023-10-17 16: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不良快篩試劑 薛瑞元:回收換新 已使用部分不付款
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凡是效力有問題的快篩都會回收換新;已使用的部分則不會付款。(資料照/劉品希 攝)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天(17日)指出,衛福部採購快篩試劑,部分卻被發現無法有效偵測病毒,且已流入市面、正在回收中。衛福部長薛瑞元說明,當初審查EUA(緊急使用授權)時曾檢驗,但可能因為當時情況緊急,在邊境沒有抽驗到。他指出,凡是效力有問題的快篩都會回收換新;已使用的部分則不會付款。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天召開記者會,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花費新台幣4.7億向嘉碩生醫採購並交付502萬5千劑韓國製快篩試劑、向森昌簽約30萬劑,但衛福部食藥署監測發現根本無法有效偵測病毒。

衛福部長薛瑞元下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說明在森昌公司部分,因這30萬劑被驗出效力有問題,所以衛福部應該不會付款;在嘉碩生醫部分,有502萬劑已交貨,也應該不會付款。薛瑞元:『(原音)嘉碩的部分是它已經交貨,一共是502萬劑,這部分是已經交貨,交貨之後的話,也會被查出來說效力是有問題的,但是有一些是已經用掉了,用掉的話就沒有辦法處理了,所以這個部分我們大概也不會付款。』

薛瑞元指出,回收部分,廠商將會換貨,新的這批檢驗合格後,將依照合約付款,但因延遲交貨,還是須扣違約金。

至於是否會究責?薛瑞元表示會依照合約處理。他也強調「不能說EUA有問題」,因為當初在審查曾進行檢測,但可能是去年疫情嚴峻、情況緊急,所以在邊境抽驗時沒有抽到,之後才查出。

衛福部疾管署則指出,森昌的30萬劑已使用完畢,尚未付款,衛福部將依工程會建議不付款;在嘉碩部分,已支付新台幣4億2千多萬,回收369萬劑將依契約及相關法令規定完成換貨程序;已使用的133萬劑則將循法律途徑,請廠商償還已支付貨款約7,700多萬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