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指控 中國下令危險騷擾美國軍機

  • 時間:2023-10-18 07: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指控 中國下令危險騷擾美國軍機
美國國防部17日釋出畫面,指控中共解放軍軍機過去幾年在東海與南海的脅迫與危險行為急劇增加。 (圖:美國國防部)

美國17日指責中國,在國際領空策劃一場針對美國軍用飛機的危險和挑釁性空軍演習「協同」行動。美國警告,這些舉動可能會引發兩個大國之間的意外衝突。

美國國防部指出,中國飛機的侵略性戰術威脅到飛越東海和南海地區的美國飛機,自2021年秋季以來,共發生了180多起此類事件。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表示,「過去兩年(次數)比前10年還要多」。

瑞特納在一項記者會上表示,「這是近200個案例,中國的操作…發射碎屑或照明彈,或快速逼近美國飛機等」。

美國和中國的關係正處於多年來的最低點,在貿易、人權、台灣和南海等一系列問題上,關係緊張。美國已將中國視為其最大的地緣政治對手。

瑞特納說:「這種類型的操作行為可能導致事故,而危險的事故可能導致意外的衝突。」他說,如果也納入美國盟友,自2021年秋季以來統計的類似事件,增加到近300起。

瑞特納舉例指出,有一次,一架中國戰鬥機「以每小時數百英里的速度接近美國戰機,明顯有武裝的,距離只有30英尺」,並停留了15分鐘以上。

瑞特納表示,北京故意「進行這些危險行為,以迫使美國改變合法行動」。但他說,「美國不會被嚇倒或脅迫。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我們將繼續安全、負責任的飛行、航行和操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