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驗證日本核處理水排放 聯合國專家採集魚市場樣本

  • 時間:2023-10-19 14: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驗證日本核處理水排放 聯合國專家採集魚市場樣本
國際原子能總署專家19日到福島核電廠附近的魚市場採集樣本。(AFP)

法新社報導,在日本今年8月從受損的福島核電廠排放核廢水後,聯合國檢查員今天(19日)從核電廠附近的魚市場採集樣本。

自從開始排放後,中國和俄羅斯已禁止日本海鮮進口,但日本表示安全無虞,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到目前為止支持這個說法。

自從2011年海嘯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廠的三座反應爐爐心熔毀以來,收集起來儲放的核廢水已達相當於540個奧運游泳池的的容量。

日本表示,這些水經由其特殊的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技術,過濾掉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質,並以海水稀釋。

日本表示,檢測顯示氚含量在安全範圍內。

由中國、南韓和加拿大的科學家組成的IAEA團隊本週收集魚類、水和沉澱物樣本,以驗證日本的檢測結果。

團隊成員之一的麥金尼蒂(Paul McGinnity)告訴記者,其目的是為了確定日本實驗室對氚含量的測量和分析是否正確。

麥金尼蒂說:「氚是令人擔憂的,因為正如你所知,氚含量相對較高,因為它沒有被ALPS的程序去除掉。」

麥金尼蒂指出:「我可以說,我們並不預期看到任何變化(氚含量),尤其是在魚身上。我們的確預期在非常接近排放點的海水樣本中,氚含量會小幅上升。但除此之外,我們不認為會有變化。我們預期會看到與去年的測量非常相似的水準。」

這些樣本將送回團隊成員所屬國家的實驗室進行獨立檢驗,國際原子能總署將評估並公佈這些結果。

俄羅斯本週效法盟友中國,禁止進口日本海鮮,儘管其購買量相對較少。

日本稱中國的禁令是出於政治動機,並表示莫斯科的舉動是「不公正」的舉措,「沒有任何科學依據」。

這些排放的目的是為了騰出空間,以開始清除受損反應爐中高度危險的放射性燃料和瓦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