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團拜會賴清德提司改政策 賴認同常設性機制落實司改

  • 時間:2023-10-25 18: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民團拜會賴清德提司改政策 賴認同常設性機制落實司改
18個民間團體25日聯合拜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提出建立公開對話的機制、納入民間參與的「司法改革委員會」等訴求。(圖: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臉書)

2024大選將至,18個民間團體今天(25日)聯合拜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提出建立公開對話的機制、納入民間參與的「司法改革委員會」等訴求。民團會後指出,賴清德認同要廣納民意,建立公開對話機制以凝聚共識;並指出由常設性的機制來落實司改,是值得檢討、執行的方向。

民間司改會、全國律師聯合會、台北律師公會、關注性別、勞權、原住民、障礙者權利及環境等18個民間團體代表,25日前往民進黨中央拜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暨黨主席賴清德,並提出總統參選人當選後應廣納民眾聲音,設立公開對話機制,凝聚司法改革及人權保障的社會共識;以及設置常設性、納入民間參與的司法改革委員會,落實改革措施等兩大訴求。

民團會後表示,賴清德及其競選辦公室認同民團所提的廣納民意、建立公開對話機制,並指透過常設性、任務性質機制落實司改是值得檢討與執行的方向,不論在總統府、行政院或以其他方式設置,必須建立監督改革落實機制。

而民團代表也分別就「基層警察、檢察官、法官的過勞及人力出走」、「重啟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以推動人權及司法改革」、「科技進步、AI對於犯罪偵查、司法審判的影響」等問題為例,指出司法制度仍亟待改革的各種問題。

對於傳統及新興的各種司法議題,賴清德在會中表示,民進黨認同且關注包含性平、人權、勞工、環境、警察制度改革議題,他也承諾未來若當選,將一一就各領域、各類型議題繼續推動改革。他也以性別平權為例,強調雖然國際評比肯定台灣的表現,但在實際執行、人民與基層的感受上,政府、社會都還有努力空間。賴清德也以環境權為例,認為台灣面對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政府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民團也指出,賴清德也在會中表示,針對科技的進步,政府要積極面對科技、AI對於司法的衝擊,慎防科技監控、數位極權與民主倒退的危險。

18個民團代表23日拜會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後,25日拜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並將在31日拜會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希望2024總統大選能關注司改政策等改革議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