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中友好回不去了?專家:木原稔出招 日美有新共識

  • 時間:2023-10-25 19: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日中友好回不去了?專家:木原稔出招 日美有新共識
「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生效在今年10月23日屆滿45週年,但兩國關係已不復以往。(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簽訂剛屆滿45週年,但兩國關係可能回不去了,日本防範中國侵略,也防止台灣被侵犯,決定讓最熟知日本防衛政策變化的木原稔,出任防衛大臣,同時,日本現在不僅調整兵力部署,提升在西南諸島的防衛,更與美國達成共識,將提早1年獲取美製的戰斧巡弋飛彈,共同嚇阻中國。

跨派系日本領導人 都重用木原稔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9月改組內閣,宣布防衛大臣由木原稔出任,日中關係專家、台灣綠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謝文生在央廣節目「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中表示,木原稔曾任日華議員懇談會的事務局長,和台灣關係非常密切,並熟識台灣各政黨的政治人物,木原稔過去當過防衛省政務官,及擔任安倍晉三和菅義偉兩位首相的首相秘書官,顯見跨派系的日本領導人都重用他。

謝文生提到,日本在去年修訂「安保三文書」,木原稔當時擔任委員會的事務總長,所以非常具體了解日本防衛政策的轉向。謝文生:『(原音)這次任命他為防衛大臣,可以說過去他是在做日本防衛政策轉變的準備,那現在上任大臣,就是要把它落實。』

講實在話做具體事 關注西南諸島防衛

謝文生透露,他與木原稔見過幾次面,分析木原稔的談話和提問內容,可知木原稔是很實在的人,談及的問題都很具體,不打「高空」。他看到木原稔上任後,就很關注在西南諸島的防衛。

謝文生:『(原音)從周邊有事到台海有事這個轉變,其實日本的國防也在轉變,日本過去的軍隊大部分都放在北海道,因為冷戰結構,其實要針對蘇聯,現在他們大部分都已經移到西南諸島,大概就是從鹿兒島一直到宮古島,這整個海邊西南諸島這一塊,包括不只部隊移防,而且為了因應這邊的特殊情況,部隊也進行重新的整編,同時他的飛彈部隊也幾乎都是大舉整個往西南部分移動。』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也在和地方接洽,要將一些民用機場和民用港口,能在戰時轉為軍用。謝文生:『(原音)他們去整備沖繩一直到鹿兒島,四國、九州這一塊一些民用的機場、民用的港口,如果萬一有戰爭發生的時候,可以轉換成軍用,因為在日本體制裡面,如果地方政府沒有同意,你軍隊沒辦法去使用,基本上這邊都同意,就是配合,就是像宮古島或者是石垣島這些難民,包括琉球的沖繩難民,大概30萬人,萬一有事情的時候可以坐飛機或者坐輪船,疏散到九州或是疏散到熊本,他們都去談這個具體的東西,就是他們已經在專門模擬各種情境,那這也是符合木原稔的特色。』

添購戰斧飛彈 日與美共同嚇阻中國

謝文生也特別指出,木原稔在9月13日上任後,10月4日就飛到美國,與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會談,原本日本向美國買的400枚戰斧飛彈,要到2026年、2027年才拿得到,但在會談後,雙方達成共識,其中200枚飛彈可以提早到2025年就交給日本部署,且為了要積極備戰,日本也不介意原本買的是第五代戰斧飛彈,現在先拿到第四代也可以。

謝文生:『(原音)據讀賣新聞的報導就是說,這個提案是木原稔上台之後要求的,也就是說這並不是他們本來規劃中的東西,是他一定根據某些資訊判定,覺得情況危急,第一個就是中國內部的經濟狀況急遽惡化,他們擔心習近平會不會鋌而走險,為了要解決內部經濟引起的各種民怨、各種動亂而提早對台動武,他們擔心這個東西。』

謝文生說,戰斧飛彈的射程有1,500公里,日本目前的S-12飛彈,射程只有200公里,只能防衛,但打不到中國或其他地方,現在美國除了願意賣給日本戰斧飛彈,也同意日本增進自製飛彈的射程。謝文生:『(原音)其實早在安倍晉三在歐巴馬時期,他就想買,可是那時候美國因為跟中國關係還很好,所以他們當初是拒絕,當初也不准日本的飛彈超過200公里,那現在就是同意日本S-12的飛彈,從200公里的射程可以改良到1,000公里以上,甚至於美國跟日本也要共同研發超音速飛彈。』

謝文生強調,日本政府現在就是要展現嚇阻作用,要讓中國知道,日本有報復能力,若來攻打日本,下場絕對很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