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加薩決議草案 在安理會遭中俄否決

  • 時間:2023-10-26 07:1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加薩決議草案 在安理會遭中俄否決
美國加薩決議草案,在安理會遭中俄否決。圖為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在會中投下反對票。(UN Photo/Manuel Elías)

美國25日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關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分子哈瑪斯(Hamas)在加薩走廊(Gaza Strip)戰爭的決議草案,但遭到中國和俄羅斯的否決;另一方面,俄羅斯提出的草案則未能獲得最低票數。

美國草案的目的是解決加薩日益惡化的人道危機,呼籲暫停暴力,允許援助進入該地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投下反對票,另外10個成員國投下贊成票;巴西和莫三比克投棄權票。

安理會隨後對俄羅斯起草的一項呼籲人道停火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結果,只有俄羅斯、中國,阿聯和加彭投贊成票,另外9個成員棄權,美國和英國投反對票。

一項決議案要獲得通過,必須取得安理會15個成員國至少9票支持,並且沒有美國、法國、英國、俄羅斯或中國的否決。

安理會上周曾就兩項決議草案進行投票,也都未能通過。16日,俄羅斯提出的草案,只有5國投票贊成;18日,巴西提出的草案獲得12國支持,但遭到美國否決。

美國在21日提出自己的草案,令一些外交官感到震驚。草案中直言不諱表示,以色列有權自衛,並要求伊朗停止向激進組織出口武器。美國後來淡化草案內容,刪除直接提及伊朗和以色列自衛權。但仍遭中俄否決。

俄羅斯在24日表示,無法支持美國的草案,並提出了自己的文本。不過未能獲得最少9票的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