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科大訊飛學習機文章詆毀毛澤東遭舉報 股價重挫忙撇清

  • 時間:2023-10-26 10:1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科大訊飛學習機文章詆毀毛澤東遭舉報 股價重挫忙撇清
中國人工智慧集團科大訊飛( iFlytek )發表新款學習機,結果被發現生成文章詆毀毛澤東,雖然立刻下架但股價也馬上重挫。(FB/@ iFlytek )

中國人工智慧大廠科大訊飛24日發表「星火認知大模型」3.0版,宣稱中文能力已經超越ChatGPT。不料,科大訊飛股價卻重挫一度跌停,原因是其學習機出現一篇文章,被指詆毀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

科大訊飛25日發表聲明緊急撇清,強調這篇文章不是該公司製作與生成的,16日接獲反映已第一時間下架,但24日發布會前數小時,網上就出現有組織的舊新聞翻炒,大量自媒體以同樣的內容標題黨抹黑,誤導該文章是訊飛所作。

中國多家企業正全力發展生成式AI,試圖追上ChatGPT,但如何避開「政治紅線」以免踩雷,顯然是一大難題。

綜合陸媒報導,24日午後,科大訊飛股價突然急殺,一度被打到跌停。下午收盤,科大訊飛股價重挫9.97%,市值蒸發人民幣119億元(約新台幣527億元)。

據報導,科大訊飛股價大跌的消息面是,網傳近日有家長在自家孩子的科大訊飛學習機,發現了一些「詆毀偉人」、扭曲歷史等違背主流價值觀的內容。

網路截圖顯示,科大訊飛學習機出現一篇題為「藺相如」的文章,在稱讚這位戰國時期的名相寬宏大量、為國著想之際,批評毛澤東是一個沒有氣量,不為大局著想的人。

文章說,毛澤東在「抗美援朝」的戰爭中失去長子毛岸英之後,便對身邊每個人都產生了懷疑,劉少奇和彭德懷兩位革命先輩先後遇害,隨後便有了文化大革命,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文革」。文革中一些隨著毛主席打下這片江山的人,都被毛主席整得苦不堪言,一些有文化的人就因為自己的某一篇文章,或某個議論,而落為階下囚。

該文還說,毛澤東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理應安居樂業了,可隨後又搞什麼大辦鋼鐵;沒過幾年又鬧起了文化大革命,導致了中國的貧窮落後,老百姓是一天好日子也沒過上。「這都是因為毛澤東心胸狹窄而引起的!」

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對此回應稱,本次事件是一個意外,已在內部進行處理,「這一事件是16日出現的,一個家長發現的問題。我們的合作夥伴跟我們有明確的協定要保障內容安全,目前是在試用時,在大量範圍中的一篇中出現了問題,我們發現後第一時間下架,並對合作夥伴做了處罰,我們內部也做了相應的處分,同時把我們用在大模型上的內容審核機制迅速放到了學習機上做更嚴格的審核」。

劉慶峰還稱,在中國做創新很不容易,今天星火3.0剛發布,就發現了鋪天蓋地的輿情,這是有「幕後推手」的,希望影響科大訊飛的股價和社會形象;這是害怕科大訊飛真的成為中國第一,並遙遙領先。他說,已經報告有關部門並在取證。

科大訊飛今天發表聲明也提到,安徽網信辦高度重視此事,第一時間報告中央網信辦進行情況核實後,部分內容誇張的「標題黨」文章已經被刪除。

科大訊飛1999年成立於安徽合肥,是中國最大的人工智慧語音技術提供商。2019年,科大訊飛因為被認定協助中共打壓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被美國列入制裁實體清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