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大學生辛辣提問 賴清德展自信要學生「盡情發言」

  • 時間:2023-10-26 17: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海大學生辛辣提問 賴清德展自信要學生「盡情發言」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26日赴海洋大學演講時呼籲學生「盡情發言」。(圖:賴清德副總統臉書)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26日)赴海洋大學演講,面對學生五花八門的辛辣提問,賴清德來者不拒,甚至呼籲學生「盡情發言」。其中,有學生質疑賴清德面對能源等政策僅暢談願景、「得過且過」。賴清德表示,因為無法預測核融合的成果,因此沒有把未來才可能出現的能源作為解決能源問題的工具,他自認這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26日赴海洋大學以「台灣的海洋國家願景」為題發表演講,並接受提問。

有一名同學提問時表示,賴清德日前談到能源政策時提及,「他是競選未來4年的總統,不是未來10年」,因此會將目標放在風力、太陽能、氫能等多元綠能發展。該名學生質疑賴清德面對社宅等「未來政策」僅暢談願景是「得過且過」,呼籲賴清德應傾聽人民心聲、並盡量實現對人民的承諾。

由於學生的提問五花八門且相當辛辣,海洋大學校長頻頻攔阻,希望學生的提問能與「海洋政策」有關。但賴清德展現超高風度,認為現在的學生有自己的想法,應該讓同學「盡情發言」、「盡情指教」。該名學生也當面感謝賴清德的「寬宏大量」,博得現場一陣掌聲。

賴清德也進一步指出,他身為總統參選人,在為台灣擘畫願景時,必須提出具體可行的政策,所能使用的工具也必須是未來4年、甚至8年內能夠預期的才提出來。他解釋,他提能源政策時提及,因為無法預測核融合的成果,況且SMR(小型模組化反應爐)目前也沒廣為商業使用,甚至未來4年內也看不到,因此他沒有將核融合當作未來解決能源政策的方法,他自認自己是目前為止,對未來國家建設提出最完整的國政藍圖的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說:『(原音)我是很負責任,我的能源轉型有開源、有節流,但我沒有把未來才可能出現的能源來源,作為解決能源問題的工具,我不會。我坦白跟你說明,我認為這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至於有學生追問,未來若核融合技術順利發展,並且運用到民生發電,台灣是否會重新考慮核能發電?賴清德對此則說,未來若核融合能問世,有辦法促成核能發電、沒有核廢料且安全可靠,他相信台灣民眾會支持,他也會接受。

至於有學生質疑,民進黨提出2025非核家園,但目前再生能源發電量落後,再加上發展綠電衍生台南學甲槍擊案等爭議,民進黨如何確保再生能源發展規劃能如期達成,又能杜絕弊案發生。賴清德表示,台南88槍擊案開槍者已經抓到,涉嫌的王文宗是國民黨中央委員,也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國民黨市長參選人在學甲地區的後援會會長。賴清德強調,涉及88槍擊案、造成台南聲譽影響的始作俑者並不是民進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