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斯克收購推特週年 紐時:有害內容增加平台變質

  • 時間:2023-10-28 09: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馬斯克收購推特週年 紐時:有害內容增加平台變質
馬斯克入主推特周年,但更名為X的平台卻因有害內容增加導致平台變質。圖馬斯克買下推特後將原來藍色和平鴿標誌換成黑色X。(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億萬富豪馬斯克收購原名推特的社群平台X至今滿一年,紐時27日引述不同研究指出,X的有害內容這段期間大幅增加,顯然與他當初接掌公司時做出的承諾背道而馳。

紐時報導,近期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發生戰爭,過去的推特(Twitter)原是此類事件重要的資訊和辯論平台,但X上的假消息亂象,卻更加凸顯出馬斯克(Elon Musk)當家後這個平台的變化。

追蹤社群媒體的杜威廣場集團(Dewey Square Group),研究人員錢伯斯(Tim Chambers)說,關於以色列和哈瑪斯衝突的假消息在X急遽散播,跨越眾人可見的界線,這不單只是品牌重塑,「推特真的消失了」。

紐時指出,馬斯克去年收購公司後祭出各項變革是造成亂象的主因之一。

公司的變革包括解散「信任與安全委員會」、刪除媒體帳號頁面的「國家附屬」及「政府資助」標籤等政策。錢伯斯表示,平台一年來的種種改變,在以巴衝突爆發後,接受到全面壓力測試,但它顯然沒有通過考驗。

讓X成為公眾辯論中心一直是馬斯克的目標,在哈瑪斯突襲以色列的隔天,他發文向追隨者推廣2個帳號來追蹤戰爭即時訊息,那2個帳號卻以散播假訊息聞名,馬斯克招致批評後刪除文章。

衝突爆發後,歐盟官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也推文,指出X被用來在歐盟散播假訊息,並表示X需要解決流傳於平台上的暴力和恐怖內容。

根據研究機構Reset的紀錄,平台上有166則關於反猶太主義言論的貼文,包括呼籲對猶太人採取暴力、以及否認納粹大屠殺的歷史,累計2300萬次的收看次數及48萬次的互動,許多貼文違反一些歐洲國家法律。

X的轉變也衝擊用戶,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視覺神經科學教授瓊斯(Bryan William Jones)過去習慣用推特和學者聊天並尋找攝影同好,但社群內有許多朋友,因為不滿假訊息和垃圾資訊紛紛離開。

瓊斯說,因為社群的對話不如過往熱絡,加上一直看到大麻軟糖廣告讓他感到厭煩,於是他也漸漸淡出X平台。

紐時指出,平台上各種亂象使得馬斯克對X的投資蒙受損失,他今年7月表示,由於廣告收入下滑50%,加上沉重債務負擔,公司現金流仍為負值。

數據分析公司Similarweb顯示,儘管X依舊是最受歡迎的社群平台之一,今年9月時,X網站的造訪次數達到59億次,但已比去年同期減少14%。許多人說,X社群平台這一年來已經變質,公司則未回應置評請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