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台走透透!日暢銷作家片倉夫婦入住總統府 愛台也籲台人「要對台灣有自信」

  • 時間:2023-10-28 15: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全台走透透!日暢銷作家片倉夫婦入住總統府 愛台也籲台人「要對台灣有自信」
片倉夫婦在總統府拍攝。(文化總會提供)

2023「來去總統府住一晚」共入選15組入住者,文化總會表示,上週(18)日迎接繼YouTuber崛起新星「しおりのなんとなく日常」Shiori詩織後,第二組日籍賓客。來自日本的片倉佳史及片倉真理夫妻,兩人旅居台灣二十餘年,片倉佳史自1997起便已移居台灣,探究台灣這塊土地的故事,酷愛背包旅行的兩人,曾前往超過50個國家,片倉夫妻被台灣的歷史和美食吸引,不僅共同出版40本旅遊指南推薦台灣,更因此移居,成為半個台灣人。

在總統府這棟百年歷史建築裡,處處可見新穎的小巧思,這樣衝擊的畫面,使片倉夫妻覺得十分有趣,例如房內古早窗花紋路製成的復古玻璃燭燈與面紙盒,甚至洗浴用品使用台灣環保品牌等等,讓片倉太太大讚「能住總統府好棒」。兩人為重度台灣美食及鐵道迷,上週末片倉夫婦也將再次開箱全台最精緻、最美味的「鳴日廚房」列車,走訪花蓮光復、台東鹿野及知本,感受東部地區原民文化及知本溫泉的魅力。

片倉夫婦與正副總統背板合影。(文化總會提供)

兩人在推廣台灣上不遺餘力,片倉先生主持「台灣特搜百貨店」網站,瀏覽人數突破300萬,成為日本哈台族必訪的網站之一;太太片倉真理成立「台灣研究俱樂部」,舉辦台日交流活動,在兩國具有超高人氣。兩人相識在大學,學長片倉先生從那時即來到台灣研究歷史,經過幾年遠距戀愛結婚後,便搬來台灣居住,從對台的陌生到熱愛,每一天都在發掘新事物。好比過去不知許多台灣人說一口流利日語,發現時除了覺得新奇外,也找到了另一個切入研究的動機。

片倉先生回憶,當年在澎湖騎車時,遇到車沒油的窘境,路過的熱心民眾主動從自己機車中,抽取一些油給自己急用,表示感謝時被回「幫忙是應該的,不必太在意」,讓他倍感溫暖。又如2011年的「311東日本大地震」,無論是政府抑或民間,都竭力相助,甚至很多來自小朋友省下玩樂經費的零錢捐款,片倉先生感動表示「這就是台灣人溫暖的教育」。片倉太太補充,常訪大稻埕咖啡廳,鄰近幾家店面在客滿時,會主動推薦客人到其他店家用餐,這樣的商業模式,是自己在日本不曾看到過的。

回首疫情期間,全球皆在病毒的衝擊下,重新整頓生活模式,片倉夫妻驚喜發現,台灣在這苦境中快速調整後,求新也求變,台灣各行各業不因此停下腳步,反倒在困境中茁壯。在片倉夫婦眼中,台灣成為了一個更團結緊密的國家,「台灣人應對自己國家有自信」。

全台幾乎走透透的兩人,分享最推薦日本人的城市,片倉先生提及「宜蘭」,講述歷史上開墾隊伍自新竹,繞過台北前往宜蘭,不僅很有考究意義,交通也便利,尤其「卜肉」的滋味,讓他十分難以忘懷。片倉太太則喜歡北迴歸線劃過的嘉義,各店家秘製的「白醬」,加入料理中,是嘉義美食美味的秘訣!自己最喜歡滿是雞肉飯的街道,便宜又好吃,此外,往北走可以到彰化品嚐「肉圓」,相較其他地區軟外皮的肉圓,到了彰化經油炸過,反倒變成最愛的台灣美食之一,也笑對肉圓喊話「先前有誤解不好意思」,笑翻全場。

文總表示,2023「來去總統府住一晚」每週持續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入住,欲掌握最新資訊,請鎖定文化總會社群,以及來去總統府住一晚官方網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