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生成式AI觀察 簡立峰:繁體中文被排擠、日本面臨生存危機

  • 時間:2023-10-30 17: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生成式AI觀察 簡立峰:繁體中文被排擠、日本面臨生存危機
新加坡提出的報告指出,生成式AI裡繁體中文被簡體中文排擠得非常嚴重,幾乎變成無用武之地。(圖:Pixabay)

生成式AI(Generative AI;GAI)快速發展下,也產生新危機,前Google台灣區總經理、現任Appier及iKala獨董簡立峰今天(30日)在一場演講中指出,根據新加坡提出的報告,繁體中文被簡體中文排擠得非常嚴重,幾乎變成無用武之地,但受惠於簡體中文,台灣還可以使用,而語言喪失能力最大的是日文跟韓文。

工研院30日舉辦生成式AI產業高峰論壇,邀請產官學研專家學者獻策。

前Google台灣區總經理、現任Appier及iKala獨董簡立峰在演講時提到,生成式AI很厲害,但是在推理數學、規劃能力還有跟真實世界連結能力是不足的,所以「他很厲害,但卻不能完成所有事情」,對照到企業裡面的話,可能會覺得小小一件事,但生成式AI卻做不到,是在一個很弔詭的階段。

他觀察,初階工作者最常使用生成式AI,用最多的地方是寫程式,所以會衝擊、或是說是提升軟體工程師、資料分析師、行銷人員、客服人員、內容生成人員的能力,目前生成式AI都還不能取代這些工作,但能彌補未來少子化人力不足的狀況。

他也指出,新加坡製作的報告提到,繁體中文被簡體中文排擠得非常嚴重,幾乎變成無用武之地,將是台灣該努力的地方;但更值得一提的是,生成式AI是寡占的、缺乏多元的,會在不知不覺中會流失國家的競爭力及文化代表性,「像日本就非常緊張」。

簡立峰提到,OpenAI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訪問日本時,日本就要求要把日文的權重提高,並說會提供訓練資料及測試資料,甚至日本軟銀集團董事長孫正義直言,若不做日文大型語言模型,日本會面臨生存危機。他說:『(原音)為什麼他們會有這個緊張壓力呢?因為新加坡人做了完整的測試,把Open AI做完測試,發現語言喪失能力最大的語言是日文跟韓文,以GDP來計算,我們是倖存的,繁體中文的數量其實是不足的,但簡體中文是高的,所以我們看起來可以用,但不是用得很好,像有些時候國慶日就會搞糊塗了。』

簡立峰也說,生成式AI的答案絕對不是各種領域中最傑出的,但已經高於一般人的能力,而且使用生成式AI是需要學習的,不同的問題,答案會不一樣,可能他會給別人或是你的競爭對手更好的答案。

他提醒,對企業領袖而言,這將是一場新的賽局,重點不是自己多快,而是競爭對手有多快,企業主自己就得投入使用;他建議,每個企業都要建立屬於自己的企業大腦,尤其編碼、行銷、客戶服務,要引進AI,否則將喪失競爭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