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張台積電都沒賣! 陳建仁:網傳影片是認知作戰

  • 時間:2023-10-31 12: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一張台積電都沒賣! 陳建仁:網傳影片是認知作戰
行政院長陳建仁31日在立法院答詢。(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網傳一段影片,指出政府賣掉台積電股票。對此,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31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6年來,國發基金持有的台積電股票,一張都沒有賣,政府支持台積電成為護國神山。行政院長陳建仁也說,影片內容完全是認知作戰,已要求相關部會澄清錯假消息。

網路流傳「下班經濟學」的影片,提到政府賣掉持有的台積電42%的股權,引發討論。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31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6年來,台積電股票一張都沒有賣,國發基金支持台積電成為台灣的護國神山。他說:『(原音)國發基金支持台積電,讓台積電不僅是台灣護國神山,也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公司。(沈發惠:我再請主委澄清,我們這6年來賣多少台積電股票?)一張都沒有!』

行政院長陳建仁也表示,影片內容完全是認知作戰,已要求相關部會澄清錯假消息。陳建仁說:『(原音)這完全是認知作戰,而且是錯假消息,請國發會第一時間澄清,我們確定6年來都沒有賣過一張股票(台積電)。』

龔明鑫在回答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表示,政府原始持有台積電6千多萬股,隨著台積電逐漸壯大,目前持股比例6%,但是持股總數達16億多股,市值約新台幣8千至9千億元;龔明鑫強調,政府一股都沒賣,全力支持台積電。

台積電赴各國設廠,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詢時表示,政府「抗中保台」,要降低台灣對中國的貿易依賴,李貴敏要求陳建仁和經濟部長王美花提出,希望台灣降低對中貿易依賴的具體比例。陳建仁表示,政府沒有辦法預測減少多少百分比,但希望分散市場,目前台灣對中國出口比重已經慢慢移往新南向國家、美國、歐洲、日本等。

李貴敏接著指出,政府為了政治不管經濟,台積電到美國設廠,創造1000多個高薪就業機會,「老百姓痛心你們肢解半導體矽盾」。王美花答詢時反駁,完全沒有辦法接受「矽盾肢解」的說法;李貴敏質疑政府把台積電當成外交手段,陳建仁則表示,沒有這回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