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BBC專訪 吳釗燮:台灣歷次大選中國都試圖影響

  • 時間:2023-11-01 22:4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BBC專訪  吳釗燮:台灣歷次大選中國都試圖影響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國際頻道(BBC World Service)「新聞時刻(Newshour)」專訪。(資料照/外交部)

2024總統大選逼近,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英國媒體BBC專訪指出,台灣歷次總統大選,中國都試圖影響台灣選民投票意向,但台灣人清楚必須捍衛現有民主生活方式,不應讓中國決定台灣選舉結果。

外交部今天(1日)發布新聞指出,吳釗燮10月31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國際頻道(BBC World Service)「新聞時刻(Newshour)」專訪,訪談內容已於同日播出。

被問到去年美國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的意義,吳釗燮表示,中國持續在國際孤立台灣,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更企圖奪取台灣邦交國,因此國際支持對台灣非常重要。

吳釗燮說,繼裴洛西之後,歐洲議會副議長、捷克、立陶宛等國議長也陸續來訪,國際友人藉由來訪表達對台灣的支持,政府及人民都誠摯歡迎。

他指出,如果中國干預台灣選舉得逞,恐將對其他國家如法炮製,因此所有民主國家都應對中國介入台灣大選有所警覺,並向中國表明反對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

吳釗燮表示,台灣密切關注烏克蘭情勢發展,對於烏克蘭遭到獨裁政權攻擊感同身受,俄烏戰爭的發生讓世人驚覺到中國也可能犯台。他說,台灣從俄烏戰爭獲得3項啟發,首先是烏國人民堅定保衛家園的決心令人感佩,其次是烏國採取的不對稱戰略值得台灣學習,最後是國際社會支持非常重要,讓受到侵略的國家人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吳釗燮指出,國際社會先前對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並無作為,導致俄羅斯食髓知味入侵烏克蘭,國際社會必須從中汲取教訓,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台灣也正積極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透過軍購、發展不對稱戰力、加強軍事改革及人員訓練,及自主研發軍備等,以強化自身防衛能力。他強調,國際社會應更加關注台灣在全球的重要性,台灣處在面對中國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並持續受到中國各種灰色地帶戰略攻擊及滲透,若台灣陷落,其他國家安全也將面對威脅。

吳釗燮表示,台灣海峽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全球約50%國際貿易貨運通過台灣海峽,台灣也是全球先進半導體晶片的主要製造地,一旦台海發生戰爭,對國際社會與經濟的影響將遠大於俄烏戰爭。

吳釗燮強調,台海戰爭並非一觸即發,也非不可避免,台灣需要國際社會支持,共同嚇阻中國冒進攻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