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尊重符合國際法行動 外交部:台海是國際水域

  • 時間:2023-11-03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尊重符合國際法行動 外交部:台海是國際水域
外交部多次聲明,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屬於我國領海範圍以外的水域都適用國際法的「公海自由」原則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美國與加拿大軍艦日前攜手通過台灣海峽,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布聲明,重申美、加航艦依據國際法例行性穿越台海,除展現自由航行,也表明美國及其盟友夥伴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至於我國政府的立場則明確一貫,就是台海屬於國際水域,我國向來尊重外國船艦在台海從事任何符合國際法的行動。

美國伯克級驅逐艦與加拿大護衛艦1日通過台灣海峽,是近兩個月以來,美、加航艦第二度攜手通過台海;媒體引述新加坡海軍事務專家許瑞麟(Collin Koh)追蹤統計數據指出,這次行動已是美國及盟邦海軍自2018年7月以來,第60度執行自由航行與穿越台海任務。

外交部已多次聲明,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屬於我國領海範圍以外的水域都適用國際法的「公海自由」原則,我方理解並支持美國自由航行任務,對促進台海安全及區域和平穩定帶來的正面助益。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我國向來尊重外國船艦在台灣海峽從事任何符合國際法的行動,包括美、加軍艦進行的自由航行原則。』

外交部強調,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發展,是全球自由民主國家共同責任,任何升高緊張及危險舉措,都無助區域安全。此外,對於中國政府聲稱台海屬於中國「專屬經濟區」,外交部都嚴正表示無法接受並譴責這種刻意扭曲國際法規則,還將台海矮化為其專屬經濟海域的說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