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空軍官員觀察評估:中國若侵台 7成台灣人留下奮戰

  • 時間:2023-11-04 19: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空軍官員觀察評估:中國若侵台 7成台灣人留下奮戰
一名美國空軍官員近日撰文指出,如果台灣受到中國入侵,約有70%的台灣人會留下來為保衛家園而戰。圖為全民防衛動員署進行教召訓練。(示意圖/圖:中央社)

美國之音(VOA)今天(4日)報導,美國空軍部長辦公室一位擔任政策參謀的台裔軍官近日以個人身分撰文分享他最近在台灣的觀察,並做出評估認為,台灣若受到中國入侵,大約有70%的台灣人會留下來為保衛家園而戰。

報導中說,中國加強施壓台灣且國際社會憂心台海是否會爆發戰事之際,台灣防衛能力備受各界矚目,台灣人民是否有上戰場自衛的意願也一直是令人關注議題。

美空軍上尉深入台灣民間 瞭解人民想法

出生於台灣也經常訪台的美國空軍上尉吉米.簡(Jimmy Chien,音譯),目前在美國空軍部長辦公室擔任國際事務台灣-中國事務主任,他最近到台灣住兩個半月,目的是深入民間以便進一步瞭解台灣人民及他們的想法。

吉米.簡在台灣搭乘計程車或逛夜市,甚至是去泡溫泉,交談對象多達數百人,從大學生到退休人士,涵蓋各種不同階層。

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1日發布「全球台灣簡報」(Global Taiwan Brief),吉米.簡在當中發表一篇文章,標題為「與台灣人關於台灣防衛的對話」(Conversations with the Taiwanese about Taiwan's Defense)。

在這篇以個人名義發表的文章開頭,吉米.簡特別加註聲明,表明文章內表達的看法和意見無意代表美國空軍或美國國防部。

吉米.簡表示,自己和台灣民眾交談的主要目的,是想理解他們對中國潛在的入侵有何想法,以及他們因此而上戰場的意願。

他還提到,雖然中國軍力不斷增強,對台灣的壓力也持續增加,但大部分台灣人並不認為中國對台軍事行動是一個可能發生的情況,許多人還認為中國共產黨有很多內部事務要解決,這使得北京不會對台動武。

台灣若遭中國入侵 估70%留下來抵抗

吉米.簡說道,根據他與台灣民眾的交談,個人估計認為,台灣遭到中國入侵時,大約會有70%的人留下來抵抗,20%的人會離開台灣,10%會投降。

如同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一樣,吉米.簡表示,台灣人知道美國軍隊不太可能一同並肩作戰,但他們希望得到美國對於提供非戰鬥支援的承諾和決心,尤其是在補給層面上。

「他們理解要維持一個島嶼補給的困難度,即使有適當訓練,一旦重要物資消耗殆盡,他們能做的將極為有限。」

吉米.簡指出,跟他交談的民眾對於美國能提供什麼樣的支援大多感到沒把握,大多數役齡男性都說願意戰鬥到底,但條件是能有必要的訓練和裝備讓他們奮力一搏,「他們強調拒絕當砲灰,不想不必要地去送死」。

美國或可從「台灣關係法」著手 給予台灣支持正式化

台灣為強化後備戰力,於去年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也將義務役從原來的4個月延長至1年,並增加後備軍人訓練時間。不過,吉米.簡認為這些改革太少也太慢。對此,他提出幾項建議。

他建議,美國或可在「台灣關係法」(TRA)附加修正條款,將美國對台灣在無端遭受攻擊時給予支持正式化。他認為此舉可減緩台灣人民對可能遭美國拋棄的普遍擔憂,讓台灣集中精力從事加強軍隊訓練等必要的國防改革。

台灣軍隊訓練 須專注於真實性而非演練

在訓練方面,他認為,台灣的軍隊必須專注於真實性而非著重於「按照腳本演練」,與他談過的人形容台灣的軍事演習「猶如演戲的彩排」,而不是能從其中真正得到啟發的軍事行動。

他指出,台灣的徵兵和後備制度必須進行徹底整改。由於義務役的時間短暫,服役期間必須格外注重戰鬥技巧的訓練而不是行政性的工作。一旦服完兵役成為後備軍人,所有後備人員必須進入一套持續訓練的體系,如此才能確保最大程度的地區覆蓋性和可預測性。

台灣後備部隊訓練 應著重所處地區防衛

此外,在台灣的後備司令部已經依地區來分布的情況下,他認為台灣的後備部隊訓練也應該著重於他們所處地區的防衛。就像烏克蘭的領土防衛部隊一樣,台灣也必須培育出對他們所在地區的地形及複雜度有深入瞭解的戰士。

他說,台灣必須快速行動進行改變,否則就會太遲。雖然大部分的人並非全心支持台灣軍隊或認為衝突會立即發生,但台灣人仍有相當大的戰鬥意志,現在要看的是領導人是否擁抱這種精神,並為他們提供最好的準備。

吉米.簡在文中指出:「美國必須加強其決心,並在一旦發生軍事衝突時展現承諾,提供更多的具體支持。台灣和美國需要有一個得到充分訓練和備戰能力的台灣人口。這是台灣對抗入侵的最大遏阻,最終也會是台海穩定的最大保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