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出席歐洲商會午餐會 賴清德重申兩岸立場、強調穩定供電

  • 時間:2023-11-07 18: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出席歐洲商會午餐會 賴清德重申兩岸立場、強調穩定供電
副總統賴清德7日出席「歐洲商會午餐會」,分享他的「國家希望工程」推動藍圖。(圖:總統府Flickr)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7日)午間出席「歐洲商會午餐會」,分享他的「國家希望工程」推動藍圖。賴副總統強調自己將恪守「四個堅持」,並推動「和平四大支柱」;同時說明台灣不會缺電,且未來供電狀況會越來越穩定。他也期待台、歐加強合作,並繼續努力推動雙方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或雙邊投資貿易協定(BIA)。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歐洲商會午餐會」,並以英語致詞,說明他的「國家希望工程」政策藍圖。

賴副總統重申他將以和平為燈塔、民主為指南針,並恪守蔡英文總統任內的「四個堅持」,且在此基礎上推動「和平四大支柱」。他也強調台、歐雙方都了解台海的穩定對國際安全及繁榮至關重要,維護兩岸安全也同時意味著維護全球經濟安全。

賴副總統並說明台灣致力成為世界可信賴的貿易夥伴,發展五大信賴產業;且在邁向淨零轉型目標的同時,也確保民生及產業供電穩定。他表示,台灣持續發展「多元綠能」,再生能源發電量佔比已達10%以上。台電也維持10%至15%的備轉容量,台灣不但不會缺電,未來供電狀況還會越來越穩定。另外,台灣也加大對外國學生的支持力度,並增進移工權益保障,以吸引人才。

賴副總統並指出,現在是台歐關係史上最佳的時刻。歐洲也是台灣最大的外國投資來源。賴清德:『(原音)去年,台歐雙邊貿易額首次突破750億美元。截至年底,歐洲對台直接投資總額超過570億美元。這值得熱烈的掌聲。』

賴副總統表示,他很高興看到歐盟將綠色新政、強化數位經濟視為後疫情經濟的發展重點,台灣對此與歐洲有共同的價值,也有共同的目標。展望未來,台灣和歐洲可以在再生能源、生物科技產業、5G技術及半導體方面有更多合作。他也會率領政府繼續努力,推動台歐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或雙邊投資貿易協定(BIA)。

最後,賴副總統也接受提問,回應吸引外國投資、人才政策、淨零轉型、觀光政策等議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