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研院攜手宏碁開發癌症治療疫苗 期盼3年內獲GMP認證

  • 時間:2023-11-08 16: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中研院攜手宏碁開發癌症治療疫苗 期盼3年內獲GMP認證
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與宏碁公司施振榮創辦人8日共同宣布雙方已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各自提出「自動mRNA製程平台」及「預測腫瘤新抗原(neo-antigen)AI模型」技術,共同發展個人化癌症治療疫苗。(楊文君攝)

近年mRNA(信使核糖核酸)技術的成功,已成為各國研發下世代醫療的新方向。中央研究院與宏碁公司今天(8日)宣布雙方已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共同發展個人化癌症治療疫苗,期盼3年內獲GMP認證。

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與宏碁公司創辦人施振榮8日共同宣布雙方已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各自提出「自動mRNA製程平台」及「預測腫瘤新抗原(neo-antigen)AI模型」技術,共同發展個人化癌症治療疫苗。

廖俊智表示,在新冠疫情初期,中研院就組成mRNA疫苗研發團隊,投入多項具有潛力的研究主題,其中由應用科學研究中心團隊所研發的自動化mRNA製程平台,可為個人化癌症疫苗及其他臨床二期前小規模製造,提供連續式、自動化、智慧化、標準化的桌上型製作系統。

宏碁公司價值創新中心生物醫學實驗室經理葉禮慈指出,由於每位癌症患者的腫瘤細胞特徵及免疫系統都不同,此AI模型可以找到病患免疫系統清除腫瘤細胞的標記,就能客製化的疫苗設計。他說:『(原音)我們現在是把它放在治療型疫苗,還是在這個病人罹癌之後,可能經過傳統手術化療,我們得到簡體,才能再去做分析,所以我們會說他是治療型疫苗,但未來可以擴大到預防再復發。』

中研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董奕鍾進一步指出,「自動mRNA製程平台」就像一個小型製藥工廠,若前面找到腫瘤標記等都完成,當進到此工廠時,只需要10個小時,就能生產50至100劑疫苗,期盼3年內能獲得GMP認證,造福更多患者。

中研院也補充,由於這還在研發初期,規劃會先以國人較常罹患的肺腺癌、大腸癌開始實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