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張忠謀任領袖代表出席APEC峰會 總統盼向國際傳達4項訊息

  • 時間:2023-11-10 11: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張忠謀任領袖代表出席APEC峰會 總統盼向國際傳達4項訊息
總統府10日舉行2023「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行前記者會,蔡英文總統(左)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右)擔任台灣領袖代表。(圖:總統府Flickr)

總統府今天(10日)召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代表團的行前說明會。蔡英文總統希望領袖代表張忠謀及代表團向國際傳達4項訊息,包括台灣將致力促進區域和平及繁榮發展、台灣將與各國合作,打造更具彈性及韌性的供應鏈、台灣將努力推動綠色轉型,以及呼籲各經濟體致力縮小數位落差。

今年的APEC領袖會議將在11月15日於美國舊金山登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再度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這也是張忠謀自2018年以來,第6度擔任APEC領袖代表。

蔡英文總統感謝張忠謀再次扛起重責大任,也期許他向APEC成員國及國際社會傳達4項訊息。首先就是台灣將致力促進區域的和平及繁榮發展。

總統表示,在全球面對各項挑戰的時刻,彼此必須攜手努力,降低區域內的衝突,共同為區域經濟發展創造和平穩健的環境。她也強調台灣是國際社會中可靠、安全且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將持續為區域的和平及繁榮發展貢獻心力。

第二是台灣將與各國合作,打造更具彈性及韌性的供應鏈。總統:『(原音)台灣所擁有的高端製造的知識以及人才,有助於全球供應鏈的穩定,我們願意跟更多的經濟體分享培育人才以及推動產業發展的經驗,我們相信透過合作,彼此可以發揮各自的優勢,一起打造出更多樣、更具彈性,也更具韌性的供應鏈。』

第三是台灣將努力推動綠色轉型,同時保障中小企業、勞工及婦女的權益。最後則是呼籲各國經濟體在以數位轉型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也應致力於縮小數位落差。總統並特別舉出中華台北的ABAC代表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為APEC經濟體成員提供「Do AI Yourself」的課程訓練,就是最佳案例。

總統也再次強調,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為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她相信借重張忠謀豐富的經驗,台灣和APEC成員國除了能針對會議關切的議題加強交流,也能持續在各領域開創合作機會。

張忠謀則表示自己會盡最大努力,完成總統交付的任務。他也指出,台積電將在台灣及美國、日本、德國增加產量或投資,將可打造更具彈性及韌性的供應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