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生納健保引反彈? 民進黨團坦言溝通不足 將討論凝聚共識

  • 時間:2023-11-10 14: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陸生納健保引反彈? 民進黨團坦言溝通不足 將討論凝聚共識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中南部立委確實有所質疑,但並未立即反對,相信待溝通後,會共同朝最大共識推進。(圖擷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

針對陸生納健保議題,民進黨傳出有許多中南部立委大為反彈。民進黨團今天(10日)表示,黨內有不同意見很正常,但也坦言黨團的溝通確實還不夠充分。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則表示,中南部立委確實有所質疑,但並未立即反對,相信待溝通後,會共同朝最大共識推進。

依照現行規定,外籍生來台須居留滿6個月,便可納入健保,但陸生被排除在健保之外。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賴清德8日在中常會表示,希望行政院研議外籍生來台納健保有6個月空窗期的問題,讓他們的健康權益獲得更完善的保障,同時表示健康人權無國界,因此應一併將陸生比照外籍生納入考量。但隨後傳出民進黨立委為此反彈,表示被支持者罵得很慘。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坦言,到目前為止,黨團的溝通還不夠充分。她表示,確實有中南部立委提出疑慮,但非立即贊成或反對,民進黨內本就有各種不同的聲音,攤在陽光下討論、溝通後,會朝最大共識推進。劉世芳:『(原音)他們會覺得說怎麼這麼快要用這種方式,在徐春鶯這樣代表一個中國的勢力,一直在對民進黨的兩岸關係上面提出這麼大的挑戰的時候,在這個時候我們要這樣做到底好與不好,倒是沒有馬上說什麼反對或者是贊成。民進黨內部本來就有各種不同的聲音,等溝通結束以後,大家覺得有共識了,那我們朝著共識最強的地方來推進。』

至於是否是賴清德對行政系統下指導棋?劉世芳指出,賴清德及行政院長陳建仁都是醫界出身,所以站在健康人權的角度,認為若有需要,應納入健保制度。

對於民進黨被質疑態度轉彎,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目前陸生人數與之前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語,在財政可以負擔的情況下,政府本來就會有不同作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