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研院攜手台電氫氣發電 總統:邁向淨零碳排的重要里程碑

  • 時間:2023-11-14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中研院攜手台電氫氣發電 總統:邁向淨零碳排的重要里程碑
總統蔡英文出席中研院及台電「去碳燃氫發電技術發布會」時表示,很高興看到中研院和台電攜手合作,推動台灣的氫能發電,強調政府會繼續完善相關政策及法規,讓台灣的淨零科技和國際接軌,更帶動國際投資台灣,成為區域的領頭羊。(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14日)出席「中研院去碳燃氫混氫發電技術發布會」,她致詞時指出,此技術就是中研院與台電產學合作的最佳案例,也是台灣推動氫氣發電邁向淨零碳排的重要里程碑。

中央研究院「去碳燃氫」發電技術串接台灣電力公司混氫發電機組,可裂解天然氣以去除其中的「碳」、僅燃燒其中的「氫」,創造零碳電力。中研院、台電14日舉辦技術發布會,包括蔡英文總統、中研院院長廖俊智、經濟部部長王美花皆出席。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2050淨零轉型已經是全世界的共識,也是台灣的目標,政府已宣布在2030年前將投入新台幣九千億元來推動十二項關鍵戰略,今年3月也提出了淨零科技方案,規劃每年至少投入150億元加速淨零科技的研發跟應用。

總統表示,這幾年來各國都積極的發展淨零技術,包括氫能、碳捕捉再利用與封存,以及前瞻節能跟綠能技術,都是創新的突破,將是人類面對氣候風險,更有把握的關鍵解方之一。今天這項去碳燃氫混氫的發電技術,就是產學合作的最佳案例。她說:『(原音)在全球的趨勢下,我們很高興看到中研院和台電公司攜手合作,成功的在65千瓦的氣渦輪機組進行混氫10%的運轉;在今年九月,發出去碳燃氫的第一度電,那我要感謝每一位參與這項技術研發的同仁,這是台灣推動氫氣發電邁向淨零碳排的重要里程碑。』

總統強調,過去七年多來,政府全力發展再生能源,像是離岸風電,現在台灣的外海有超過270座風機,為台灣家戶及企業提供大規模的綠電,在整個亞太地區台灣已經走在最前頭,能源轉型是一棒接一棒,能源科技的創新也將是台灣邁向淨零的關鍵,政府會繼續來努力完善相關的政策跟法規,讓台灣的淨零科技跟國際接軌,更帶動國際投資台灣,成為區域的領頭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