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告訴亞洲國家 有權選擇合作夥伴

  • 時間:2023-11-15 06: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布林肯告訴亞洲國家 有權選擇合作夥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貿易代表戴琪14日在舊金山共同主持APEC部長會議。 (圖:美國國務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4日呼籲環太平洋國家,自由選擇自己的合作夥伴。這是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舉行峰會前,對中國的含蓄批評。

布林肯在舊金山對亞太經合組織(APEC)21國部長發表講話,引用了APEC在2020年發表的一份聲明。該聲明呼籲建立一個「開放、充滿活力、有彈性以及和平的亞太共同體」。

布林肯指出:「美國相信這個願景:一個經濟體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道路和合作夥伴,一個可以公開處理問題,一個透明的達成規則並公平適用,一個貨物、思想和人員可以合法和自由流動的地區。」

美國指責中國利用經濟壓力和在海上日益升高的獨斷行為,對與北京有爭端的國家施壓。中國則反過來批評美國在亞洲的角色,特別是軍事聯盟。

但儘管存在一系列緊張局勢,但美國總統拜登將於15日在亞太經合會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美中兩國都以不同的方式,表達希望為這世界兩大經濟體間令人擔憂的關係,帶來更多穩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