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民調:美國人擔憂中國崛起的比例創冷戰後新高

  • 時間:2023-11-16 16:40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民調:美國人擔憂中國崛起的比例創冷戰後新高
美調查顯示,美國人擔憂中國崛起的程度,創1990年冷戰結束後歷史新高。(路透社/達志影像)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非營利國際事務機構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The 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12日就美國人對中國的觀感發布最新民調報告。調查顯示,美國人擔憂中國崛起的程度,創1990年冷戰結束後歷史新高,有58%民眾認為中國對美利益造成嚴重威脅,較2012年習近平剛上任時的40%上升18個百分點。

負責該民調的報告作者卡夫拉(Craig Kafura)指出,這反映美國公眾普遍感覺中國正在追趕美國的實力,而多數美國人(46%)認為美國領導人在美中競爭的問題上,例如人權、智慧財產權及軍事等方面,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

卡夫拉表示,美國人對中國的觀感在習近平2012年成為中國國家領導人後有顯著改變:「當時美國人視中國為夥伴還是對手的意見相當有分歧。48%的人視中國為夥伴,也有47%的人視其為對手。2020年的調查則發現意見趨向一致,72%視中國為對手,僅20%視中國為夥伴…2012年,每10位(美國人)就有7位(69%)認為美國應該要與中國接觸、友好合作;但在2021年時只有47%的人這麼認為,且有51%的人認為美國應該要積極限制中國崛起。」

美國民眾更關心美中關係對經濟影響

不過,卡夫拉認為,這並不代表美國人想與中國挑起戰爭。他說,儘管美國政府表示要遏止或威懾(deterrence)中國在亞洲的軍事擴張,但美國人更關切美中經濟關係及其對美國經濟的影響,以及避免與中國發生正面衝突。

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的數據顯示,若以十分制評比美中的全球影響力,美國人給本國的分數是8.4,對中國的評分則為7.5。兩者差距是2002年有紀錄以來最小的一次。

在軍事上,近五成民眾(46%)對美國的軍事實力更有信心(其他有15%的人認為中國超越美國,37%的人認為兩國實力相當);相較於過去10年,特別是自2019年起,認為美國軍事實力比較有優勢的人有下降趨勢,更多人可能傾向認為兩國不分上下。

在經濟上,各有約1/3的人認為中國表現比美國好(32%)或與美國平起平坐(33%),也有大約1/3的人認為美國的實力依舊大於中國(33%)。相較於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2014年的數據,顯示較少美國人視中國為經濟強權,更傾向視美中兩國的經濟實力相當。

對美軍事力量有信心 但恐受輿論影響憂落後中國

對此,多年研究美國人對中國觀感的皮尤研究中心主任西爾弗(Laura Silver)表示,「至少從我們的數據可以看出,美國人在認定美國還是中國為世界第一經濟強權時,受其自身經濟狀況及美國整體經濟力量的看法很大影響」。

2023年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正在召開,習近平也將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對於是否會扭轉美國人對中國的觀感,現旅居美國的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認為影響不大,因為基本國家方針已經定了:「習近平說了一些東西,但根本上並沒有變。雖然現在(宣傳)和美國的友好姿態,但是他反市場經濟的本質,正是扭轉鄧小平以來的改革開放的市場經濟的要素,根本上的東西沒有變化,中國的經濟前景並不看好」。

但陳奎德也認為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的調查報告比較「誇大」,警惕的成分居多:「可能受到一些媒體或者是說美國從來都有這個習慣性心理,把敵對方的力量誇大,使國民警覺現在處於一個不是怎麼樂觀的狀態」。

對此,卡夫拉則表示,美國共和及民主兩黨對中國的態度也是左右美國人對中國全球影響力看法的因素之一。相較於共和黨對外言辭展現的信心,民主黨更傾向提醒美國可能落後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