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提IPO最低薪審查 金管會:除現有措施將進一步研擬

  • 時間:2023-11-16 18: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賴提IPO最低薪審查 金管會:除現有措施將進一步研擬
針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提出上市櫃IPO審查必須加入最低薪審查項目,金管會回應將進一步研擬。(資料照/中央社)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提出未來要首次公開發行(IPO)的上市櫃公司,必須要有最低薪審查,且必須給予更好的工作條件,例如月薪至少新台幣3萬元以上。對此,金管會今天(16日)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證交所跟櫃買中心已經將重大勞資問題列為上市櫃IPO准駁依據,且有相關規定,至於是否要訂出明確門檻,會請證交所跟櫃買中心審慎評估辦理。

證期局副局長黃厚銘說:『(原音)因為現行證交所還有櫃買中心在上市櫃IPO審查的時候,除依據上市櫃相關規定,就企業的財務業務面於審查外,也會了解公司的人力資源、留才計畫以及薪資等情況,有無重大勞資糾紛納入IPO的准駁參考,如果有必要將請公司說明及承銷商評估申請公司員工薪資訂定政策發放情形,與同產業比較薪資是否有偏低的情況。』

金管會也指出,目前透過公司治理評鑑,將公司薪酬的評鑑指標,作為評鑑加分的項目,以鼓勵公司重視員工薪酬還有福利,另外,也要求加強揭露員工薪資的資訊,來鼓勵企業為員工加薪。此外,證交所已編制相關的指數,推廣台灣高薪100指數、薪酬指數來引導資金投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