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的尷尬好吸睛!「終結中共」盤旋舊金山上空

  • 時間:2023-11-16 17: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習近平的尷尬好吸睛!「終結中共」盤旋舊金山上空
「中國人權」等團體對習近平赴美展開「歡迎計畫」。(周鋒鎖提供)

拜習會登場,多個由中國海外人士在美國成立的民間組織,這次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飛抵舊金山時,出動小飛機,拉起「終結中共 解放中國」等英文標語的大型橫幅,在舊金山上空盤旋4小時,成功讓習近平「夠尷尬」。共同發起人周鋒鎖表示,由於大環境的改變,今年光是會場外的抗議,即使中共的支持者還是比來抗議的人多,但已無法再狂妄囂張,氣勢完全被抗議群眾壓過去。

民眾仰頭搶拍「終結中共」 習近平很難視而不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度踏上民主國家美國的土地,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海外中國人民該如何盛大歡迎?包括「中國人權」、「自由雕塑公園」、「人道中國」等當地民間團體,共同租來小飛機,展開最獨特的「歡迎計畫」,將想對習近平說的話,寫在大型橫幅上,飛向天空,上頭以英文寫出「終結中共 解放中國 解放香港 解放西藏 解放維吾爾人」(End CCP Free China Free HK Free Tibet Free Uighur)。

透明的橫幅搭上紅字標語,在藍天白雲中更顯醒目。「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表示,就在習近平飛抵舊金山的時候,小飛機拖曳著橫幅在上空飛行4小時,除了在機場周圍盤旋,也飛到習近平的下榻酒店上空盤旋了16分鐘,無論習近平有沒有親眼看到,都已經夠讓他顏面盡失。

周鋒鎖:『(原音)這個字數就是一個飛機能拖的最長的一個限度,正好就簡明的表達了我們的要求,我們就是想在習近平來臨的時候,向他發出我們這種抗議的聲音,另外,我們也是向美國民眾發聲,因為一個沒有自由民主的國家,肯定不光是危害著中國人。』

不少舊金山民眾當時望向天空搶拍這一幕,紛紛上傳相片或影片到社群媒體,還有網友留言提到,要謝謝飛行員的高超技術,能低空飛行這麼久。


海外中國民運人士齊聲呼籲中共正視人權。(周鋒鎖提供)

美國不再放任 場外挺共者不好囂張了

抗議習近平的聲浪在空中和地面各自展開,周鋒鎖說,不少組織成員也到拜習會場外抗議,訴求要人權、要民主、要自由,停止迫害、停止各種暴行,現場喊最多的口號應該就是「結束共產黨」、「習近平下台」。

周鋒鎖說,中共這次也找來很多人支持他們,和以往一樣,整體人數比抗議者多,但他發現,這些挺共者已經不像以前那麼狂妄囂張,很多人不敢說話、不敢接受媒體採訪,也不像當年這麼輕易使用暴力,因為挺共者深知,整個大環境已經改變,所以在現場的氣勢,完全被抗議者壓過去。

周鋒鎖:『(原音)這個大環境在於美國的態度,美國不像以前那麼放任這些人胡作非為了。同樣在舊金山,15年前我們被打得非常慘,有一個朋友差點被致命打死,打到出血很嚴重,那個時候舊金山的警察,基本上是縱容中共這些支持者,這一次他們也不敢了,大環境在改變,這是很明顯的。』

台海情勢 「藍白會」讓習看見可乘之機

對於拜習會上提及的恢復兩國軍方聯繫、中國人權,以及台灣問題,周鋒鎖表示,美國在軍事方面一向認為,要避免衝突最好的方式就是多交流,先前中國國防部長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現在因為國防部長被消失了,正好變成一種藉口,可以打破僵局,重啟軍事對話,但在他看來,這也不是真能改變大局,而且雙邊所說的競爭,實質上是對抗,這才是常態。

他提到,其實當年美國對蘇聯冷戰,在蘇聯瓦解的過程中,美蘇也是經常有各種和談,所以一邊對抗、一邊和談也是常見的現象;而拜習會在人權議題上無法取得共識,也是可想而知的。周鋒鎖:『(原音)在這方面來自於根本價值觀上的衝突,而習近平在這方面一直是很強硬,不肯悔改的,美國必須意識到這個問題。』

周鋒鎖也指出,雖然拜習會談及台灣問題,但對習近平來說,國民黨和民眾黨的「藍白會」,讓中共看見可乘之機,所以近期對台有可能暫時緩和。周鋒鎖:『(原音)當然在這方面,中共一直是咄咄逼人,比方說在南海建島等這些地方,中共過一陣子會步步緊逼的,目前他可能覺得力不從心,但是對他來講,就是所謂的統一大業,這是他一直的野心,他是不會輕易放棄的。』

習近平窮途末路 籲美勿被「緩和」誤導

周鋒鎖強調,各種對中共的抗議,主要是表達出自己的聲音,這些聲音會帶來多大影響,很難說,但必須盡自己的義務;而對美國來說,和中共的合作向來就是飲鴆止渴、自毀長城的做法。周鋒鎖:『(原音)美國犯了很多年的錯誤,他們現在必須很清楚的認識到這一點,所以我希望他們不要被這種暫時的緩和所迷惑。』

看見習近平下榻酒店,用大量藍色和白色的布包圍門面,如同遮羞布,周鋒鎖說,整個裝飾讓很多人看來就像靈堂一樣,也顯現出習近平窮途末路的景象,所以美國在此刻不能再自欺欺人,中共本性不可能改變,現在是習近平處於內外交困,才展現這種姿態,等他實力再次強大了,就不光是台灣問題,對美國都會成為致命的敵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