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APEC場邊互動多 我方雙部長都讚美方用心(影音)

  • 時間:2023-11-17 06: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美APEC場邊互動多 我方雙部長都讚美方用心(影音)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正在美國舊金山舉行,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在當地時間15日出席雙部長記者會。 (圖:中央社)

2023 APEC領袖週現於美國舊金山舉行,外界皆關注此次在美方主辦下,台灣與會是否受到禮遇。我國雙部長行政院政務委員暨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皆盛讚今年美方主辦會議的用心,兩人還透露,在部長級年會歡迎晚宴上,美方安排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夫婦與龔明鑫同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則是與鄧振中同桌,兩兩互動熱絡。

我方雙部長在今年APEC部長級年會首日,就各自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美國國務院次卿費南德茲等美方高階官員雙邊會談,我方領袖代表張忠謀也在舊金山時間15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晤,就多項議題交換意見,會談氣氛熱絡,互動密切。

由於台美關係史上最佳之際,美方是否對台參與會議多加禮遇,備受關注。我方雙部長行政院政務委員暨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都盛讚美方主辦的用心。鄧振中表示,美國政府用心辦理多項額外活動,並鼓勵民間參與,例如部長級年會期間的一場非正式工作午餐,就邀來各國部長、聯合國、企業代表,一同討論共同防貪腐,且在會中,一家美國大型投資企業人士就提到,國家清廉度是評估海外投資的重要因素,而他們在台灣有非常重大的綠能投資案,等同是為台灣發聲。鄧振中說:『(原音)等於就是親自用他的例子,跟各國部長們說明,台灣在反貪腐方面,就是受到這些企業界在他們從事投資行為的時候,把他納到很重要的考慮裡頭。』

龔明鑫則透露,部長級年會歡迎晚宴上,美方驚喜安排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夫婦與他同桌。他說:『(原音)(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發言的時候有特別就是指到說,今天有一個重要的貴賓就是裴洛西前議長來參加,就安排在我那桌,我自己覺得蠻高興的,有跟她(裴洛西)有一些互動,尤其跟她的先生有更多的一些互動。』

龔明鑫表示,鄧振中被安排與戴琪同桌,還看到兩人聊得非常愉快一直在談事情,並對美方的桌次安排「覺得還蠻舒服的」。

鄧振中補充,自己在晚宴上與加拿大、日本、墨西哥等經濟體部長、WTO副秘書長等人同桌,且因為白天開了整天會議,美方安排晚宴讓大家在輕鬆的氣氛下互動,有助於深化彼此關係。

至於是否與中國雙部長互動,鄧振中則說,未見到有出席部長級年會歡迎晚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