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岸田對習說台海和平重要 學者:台有更多安全保障

  • 時間:2023-11-17 16: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岸田對習說台海和平重要 學者:台有更多安全保障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岸習會上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對日本的重要性,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國策院執行長王宏仁表示,這對台灣而言將可提供更多安全保障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舊金山舉行雙邊會談(岸習會),岸田當面告訴習近平,台海和平穩定對日本的重要性。學者王宏仁今天(17日)表示,日本像美國一樣主動提出關切,對台灣而言,將可提供更多安全保障;至於這次美中領導人、日中領導人會談後的台海、南海與東海情勢,學者馬振坤認為,美、中在此區域的軍事活動仍會繼續,為維護區域現狀,美國的自由航行任務不會停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岸習會上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日本及國際社會極為重要,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國策院執行長王宏仁表示,岸田在行前便已表述相關立場,這次在與習會面時提出,值得正面看待,他說:『(原音)在這次的雙方領導人會面當中比較具體提出這一點,甚至像美國主動提出對台海穩定的關切,這對台灣來講,當然可以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

至於日中同意全面推動「戰略互惠關係」及各層級溝通,王宏仁指出,戰略互惠關係是2006年時任日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出,如今重啟後,關於核處理水、日本食品禁令、半導體出口限制等議題的處理方式,值得持續觀察。

日中之間另有一大爭議就是東海問題,綜觀這次拜習會後,美中同意恢復軍事溝通機制,而日中又同意推動戰略互惠關係,因此包括東海、台海、南海等水域的爭端是否會出現變化?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馬振坤表示,恢復軍事溝通機制並不意味雙方軍事關係得以改善,只能視為兩國為避免軍事關係進一步惡化的舉措。

馬振坤指出,中共堅持台海、南海、東海屬於中國核心利益,中國軍隊在此區域內必須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這就代表共軍必須將美軍排除於外,所以兩軍接下來在台海、南海、東海,仍會繼續現有軍事活動,美軍將持續執行自由航行行動,以維護區域現狀;共軍則會對美軍行動採取相應反制動作,包括派出機艦監視干擾等,以捍衛中共宣稱的國家主權領土完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