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改善與美日關係 學者:中國劍指CPTPP

  • 時間:2023-11-20 18: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改善與美日關係 學者:中國劍指CPTPP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世界貿易組織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兼任教授劉德海表示,中國與美國、日本改善關係,意圖之一是為了加入CPTPP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綜觀這次在APEC領袖會議的外交場域交鋒與各國互動,學者劉德海今天(20日)受訪時分析,美、中兩強格局確定,日、中關係預期也會有所改善,值得台灣注意的是後續對於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影響,因為CPTPP最主要成員是日本、澳洲、加拿大與英國,在美國應該不會反對的情況下,中國劍指CPTPP的意圖很有可能達成目標。

今年的APEC領袖會議期間,最大焦點是美中領導人舉行會談,政大國際事務學院世界貿易組織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兼任教授劉德海表示,可看到美中關係獲得改善,G2格局成形,印太事務將由美中共同管理,而當美中走向願意改善關係的方向時,後續的日中領導人會晤也同意推動戰略互惠關係。

劉德海進一步指出,在美、日與中國關係都改善之後,結合之前澳洲總理訪問中國、英國換上新任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整體局勢研判下來,中國的意圖明顯是為了加入CPTPP,他說:『(原音)英國的Cameron上來就是要跟中國改善關係,因為英國也是CPTPP(成員),那不是已幾乎快搞定了,只剩下加拿大,而美國關係都改善好了,加拿大敢不聽嗎?』

韓國在這次會議期間,有跟美、日領袖會晤,但與中國領導人只有場邊短暫交談,劉德海認為,韓國現在會有些壓力,接下來也會試圖改善與中國的關係,而中日韓三方峰會的召開也將可期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