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為何積極對中東爭端表態?

  • 時間:2023-11-21 17: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中國為何積極對中東爭端表態?
中國外長王毅會見來自阿拉伯與穆斯林為主要國家的外交官代表團。(AFP)

阿拉伯與伊斯蘭國家外長聯合代表團20日至21日一連兩天訪問中國,討論議題包括了國際社會關注的以巴衝突。但學者認為,中國在以巴問題上能扮演的角色相當有限,而之所以如此積極表態,除了是看準風向,站在政治正確的位置上外,更希望藉此轉移來自太平洋其他的國際壓力。

中國中東峰會北京舉行 中國取代美國中東勢力?

沙烏地阿拉伯等四個阿拉伯與伊斯蘭國家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外長20日訪中,包括了伊斯蘭合作組織秘書長塔哈也隨行其中,就是希望北京能協助處理以巴衝突。而媒體不僅稱此次會議為「中國中東高峰會」,更分析這是北京想藉此填補美國遺留的權力真空,加強其國際角色的做為。不過,學者卻有不同看法。

中國影響中東靠經濟  軍事能力難以取代美國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侍建宇就分析,事實上,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其實一直都在,尤其像對這些海灣國家的影響力更是如此,他們不僅是美國的盟國,更在軍事上非常依賴美國,而美國甚至在以巴衝突前,還要促成沙烏地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和解。侍建宇認為,儘管中國對中東在經濟上有些影響力,但在軍事上完全沒有代替美國的空間。

侍建宇說:『軍事的依賴,應該是不可能的,因為中國也不可能取代美國在這個地方扮演的角色,美國還想要積極的促進一些事情,只是因為被以色列跟哈馬斯的衝突給暫時的打破了,那將來會怎麼樣發展?要看這場戰爭最後是怎麼樣的一個結局。』

不斷針對以巴衝突表態  中國其實另有所圖

不過,如果將時間要推回到今年年初,在中國的穿針引線和見證下,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恢復邦交,這也難怪外界會認為,這是中國在中東發揮影響力的結果。不僅如此,如果細心觀察,在以巴衝突發生後,身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中國,更是主動多次表態,支持用兩國方案,解決以巴問題,即便到今天,仍在北京舉行這場「中國中東峰會」。侍建宇認為,其實中國是另有所圖,就是希望藉由以巴衝突,轉移來自太平洋的國際壓力。

他說:『中國在中東影響力其實並沒有擴大,他只是想要藉由中東的這個區域的國際政治一直以來的緊張關係,然在裡面稍微插手一下,以降低他在東邊,來自太平洋、來自四方聯盟、還有來自於這個Aukus的壓力,讓美國可以不要在東邊施壓這麼大,他在西方,在中東這個地方插手,讓美國轉移一下注意力。只是中國在中東的影響力,在過去幾年並沒有變得更大。』

中對譴責以相關提案保留  但政治正確立場仍占盡便宜

對於阿拉伯與伊斯蘭國家外長聯合訪中,侍建宇說,中國畢竟還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一員,具有一定影響力,而且在美國根本無法期待的狀況下,他們還是需要中國在聯合國表態支持以哈停火,儘管中國應該不會支持譴責以色列或是以色列犯下戰爭罪的提案,但中國還是因為站在政治正確的位置上,占盡便宜。

中國一再提兩國方案  學者眼中完全不可行

不過,外界觀察到北京對當前愈演愈烈的以哈衝突也似乎頗為無能為力,尤其北京至今仍不願譴責哈瑪斯,更是惹得以色列不滿,這也導致中國想斡旋雙方衝突的可能性,比以前更低,更別說,中國一再提出要以兩國方案解決以巴衝突的做法,看在侍建宇的眼中,完全不可行。

侍建宇說:『如果今天出現一個兩國方案推下去的話,以現在的情況,就算停火 ,就算達成一定程度的和平協定之後,像哈馬斯這樣激進非常強硬的政治穆斯林分子,很可能會取代巴勒斯坦現在的政府,這樣的情況,以色列絕對不會願意見到,等於是床的旁邊睡著另外一個敵人,隨時會被攻擊,所以用過去的兩國方案來解決現在的問題,基本上是沒有任何可能性,以色列絕對不會同意,那以色列不同意這個方案也沒有意義了。』

表態不能解決爭端 領導國際社會須更多行動

的確,站在道德制高點,中國得利於政治正確,確實擁有許多的話語權,但要解決爭端,恐怕不能只靠嘴皮子表個態而已,看看美歐領袖與外交高官頻頻訪問以色列及中東就能知道,要做國際社會的一員,甚至想領導國際社會的話,中國還必須拿出更多的決心及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