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盼台挪加強合作 挪威自由黨主席梅比主張在台設辦公室

  • 時間:2023-11-22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盼台挪加強合作 挪威自由黨主席梅比主張在台設辦公室
總統蔡英文(左2)22日在總統府接見挪威自由黨主席梅爾比(Guri Melby)(左)訪問團,圖後右為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22日)接見挪威國會外交國防委員會第二副主席暨自由黨主席梅比(Guri Melby),總統感謝梅比對台灣議題的關心與支持,也希望台、挪能在綠能產業有更多合作。梅比則強調支持台灣是現今自由世界非常重要且關鍵的任務,她並主張在台北設立代表辦公室,以深化台挪關係。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梅比一行,她表示,這是時隔12年後,再次有挪威國會議員接受我官方邀請來台訪問,格外具有意義,她表達誠摯歡迎。

總統推崇梅比長年關注國際人權議題,不僅在香港反送中期間前往香港聲援,也向諾貝爾委員會提名全體香港人競逐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這份對理念的堅持和行動力令人敬佩。

總統也感謝梅比對台灣的支持,並表示台灣和挪威共享及堅守民主、自由等價值,相信梅比等人此次來訪將能更深入了解台灣,為雙邊合作持續開拓交流的機會。總統:『(原音) 梅比主席也十分關心台灣議題,我要藉這個機會感謝梅比主席持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也在挪威國會提案,要求挪威政府以實際的行動來支持台灣。我們也期待未來在梅比主席的支持下,台灣和挪威能夠深化夥伴關係,共同為全球的發展做出貢獻。』

總統並指出,台灣近年積極推動綠能產業,這正是挪威的強項,我國經濟部也在上週組團前往挪威參與「台挪離岸風電論壇」,這是台灣和挪威歷來規模最大的經貿合作案,她希望雙方能共創更多合作成果。 

梅比致詞時則強調,現在自由世界一個非常重要且關鍵的任務,就是幫助台灣、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這也是他們來台訪問的目的之一,要展現他們和台灣站在一起、捍衛自由、民主、主權等彼此共同珍惜的價值。

梅比並指出,俄烏戰爭讓許多歐洲國家更了解自己的弱點,就是對威權體制愈加依賴,所以須確保威權國家無法將這些依賴性當作工具來改變全球秩序。她認為應減少對威權體制的依賴,並強化挪威和台灣等民主國家間的關係。

梅比表示,他們在國會提出許多做法與想法,其中一個就是希望能在台北再次設立代表辦公室;他們也向挪威政府提議,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梅比也認為應強化台、挪在外交、政治及經濟等方面的連結,盡一切努力和台灣一起為民主而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