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PEC成果豐碩 陳建仁:傳遞台灣有能力也願意互助的正面形象

  • 時間:2023-11-23 13: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APEC成果豐碩 陳建仁:傳遞台灣有能力也願意互助的正面形象
行政院長陳建仁主持院會。(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順利落幕,國發會與外交部在行政院會報告此次會議成果。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3日)在行政院會表示,我國透過本次APEC會議,向國際社會清楚傳達蔡英文總統所指示的4個重要訊息,陳建仁請各部會持續善用APEC會議機制,促進對各國的雙邊合作;並在APEC場域分享我國發展經驗,強化我國專業,傳遞台灣有能力也願意積極互助的正面形象。

陳建仁表示,APEC會員國的整體經濟規模(GDP)佔全球62%,代表APEC已是亞太地區相關重要的經濟論壇,也是各國對話協商的平台,台灣今年參與APEC經濟領袖會議及部長級年會,成果相當豐碩。

陳建仁感謝第7度擔任領袖代表與會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除與美國總統拜登有許多互動,也與副總統賀錦麗、國務卿布林肯、白宮國家經濟會議總監布蘭納德,以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等各國代表進行雙邊會談,增進台灣國際能見度,促成雙方展開進一步合作的機會,完整傳達蔡總統交付的任務及立場,成效有目共睹。

陳建仁表示,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也展現柔性外交力量,提升台灣在國際場域的正面形象,幫助台灣持續與各國增進交流。陳揆也感謝外交部、國發會、經貿談判辦公室、國安單位、駐美代表處,及駐舊金山辦事處等機關的通力合作,順利圓滿完成任務,非常值得肯定。

陳建仁指出,台灣已透過APEC會議,向國際社會清楚傳達蔡總統指示的4個重要訊息,包括台灣致力於亞太區域的繁榮,並會與各國合作;為能源轉型努力;打造更具韌性的供應鏈,以及減少數位落差。他也表示,對於本屆會議關注的相互連結、創新及包容等三大議題,台灣將持續分享經驗,為區域和全球的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陳建仁表示,烏俄戰爭及加薩地區情勢大大影響今年APEC會議氛圍,各部會除持續專業參與外,請務必與外交部持續保持聯繫,妥為因應地緣政治發展對各項議題討論與合作的影響。陳建仁表示,明年APEC將由秘魯主辦,包含賦權(Empower)、包容(Include)、成長(Growth)等主題,他請相關部會加強橫向聯繫,積極研提與明年APEC優先議題領域相關計畫,並在今年會議達成的穩固成果基礎上,持續爭取深化與其他經濟體互動機會,擴大各領域合作的可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