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瑪斯與卡達宣布 加薩停火協議延長兩天

  • 時間:2023-11-28 07: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哈瑪斯與卡達宣布 加薩停火協議延長兩天
以色列與哈瑪斯停火期間,加薩民眾返回家園。(路透社/達志影像)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和居中協調的卡達27日表示,以色列和哈瑪斯在加薩走廊(Gaza Strip)的停火協議將延長兩天,為進一步釋放人質與囚犯開闢了道路。

在這項人道停火28日凌晨到期的幾個小時前,哈瑪斯表示已經達成協議,依據現有條件延長停火兩天。

以色列方面沒有立即證實延長停火,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讚揚這是「在戰爭黑暗中看到的一絲希望與人性」。

卡達在美國和埃及的支持下,一直在進行密集談判,以建立和延長加薩的停火協議。

卡達外交部發言人安薩里(Majed Al-Ansari)宣布,「已經達成一項協議,將加薩走廊的人道停火延長兩天」。

哈瑪斯表示,他們正在擬定一份新的釋放人質名單。哈瑪斯統治加薩,並在上個月對以色列發動前所未見的突襲,因而引發了這場戰爭。

27日晚間,在4天停火協議的最後一天,以色列軍方表示,有11名人質「現在在以色列領土」。

卡達說,11名以色列人將被釋放,交換33名巴勒斯坦囚犯,其中大多數是未成年人。

卡達補充說,這些獲釋的以色列人擁有法國、德國和阿根廷的雙重國籍。

以色列官員表示,以色列已表明,這項停火協議是為了讓哈瑪斯釋放更多人質。

哈瑪斯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導致1,200名以色列人和外籍人士喪命,並挾持了約240人。

但人們普遍呼籲,在敵對行動結束的基礎上,讓更多的人道援助送到加薩平民手中。根據加薩的哈瑪斯政府,以色列對哈瑪斯採取的軍事行動已造成近1萬5,00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巴勒斯坦平民。

大多數的加薩人民流離失所,缺乏生活必需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