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中國正面臨內部極大挑戰 現非考慮大規模犯台時機

  • 時間:2023-11-30 09: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中國正面臨內部極大挑戰 現非考慮大規模犯台時機
蔡英文總統日前以視訊方式接受《紐約時報》舉辦的「DealBook Summit」專訪。(翻攝 New York Times Events YouTube)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舉辦的「DealBook Summit」專訪,在兩岸關係方面,總統表示,中國領導階層正面臨內部極大挑戰,包括國內經濟、金融和政治挑戰,加上國際社會清楚表明戰爭非選項,和平與穩定符合所有人的利益,她認為現在或許不是對岸考慮大規模犯台的時機。

蔡英文總統日前以視訊方式接受《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舉辦的「DealBook Summit」專訪,總統府在今天(30日)發布訪談內容。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APEC進行「拜習會」後,中國犯台的風險評估。總統表示,台灣的確面臨越來越多軍事恫嚇、灰色地帶活動、網路攻擊和資訊操控,面對這些威脅,台灣人民仍保持冷靜,有評論甚至認為台灣可能「過度冷靜」,其實台灣人民相當了解當前局勢,也將持續盡最大努力強化防衛能力和社會韌性。

總統並指出,她知道許多人想討論可能的時間表,在「拜習會」中,習近平也已給出答案,她認為國際社會已達成共識,就是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符合各方的最佳利益,因此,理念相近的夥伴在共同管控台海風險方面已取得重大進展,這從近期的雙邊及多邊會議例如「大衛營峰會」和在東京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所發表的許多聲明中便可看出。

總統也指出,中國領導階層正面臨內部極大挑戰,她認為現在或許不是對岸考慮大規模犯台的時機。總統:『(原音)主要是因為國內經濟、金融和政治挑戰,還有國際社會已大聲呼籲及清楚表明,戰爭非選項,和平與穩定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至於台灣將在明年1月進行總統大選,是否擔心民進黨繼續執政將引發中國更多軍事侵擾?總統認為,中國想介入台灣的選舉已不是祕密,對岸也想讓台灣民眾知道他們屬意的人選,但她認為中國試圖影響台灣選舉的作為不會成功,主要因為台灣是民主社會,人民會做出最好的決定,選出新的總統。

總統指出,中國當然想介入台灣的選舉,並透過各種方式試圖讓選舉結果符合其所好,早自1996年開始,台灣的選舉就已經可以看到中國類似的影響力操作,其中包括軍事威脅和經濟脅迫,台灣人民對中國在傳統媒體和社群平台發動的全面認知戰攻勢應不陌生。

總統認為,與其冀望北京政府放棄這些手段,台灣應更專注於強化自身的民主韌性,包括強化不同社群間的團結和信任,如此才能對抗錯假訊息及其他企圖製造分裂的影響力,當民眾堅信民主的力量時,就能更有效反擊選舉的干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