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有信心台灣半導體無可取代 助友盟建立供應鏈韌性

  • 時間:2023-11-30 10: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有信心台灣半導體無可取代 助友盟建立供應鏈韌性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舉辦的「DealBook Summit」專訪。(翻攝 New York Times Events YouTube)

蔡英文總統日前以視訊方式接受《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舉辦的「DealBook Summit」專訪,對於拜登政府將部分晶片生產移回美國視為首要之務,是否影響台灣的重要性及台美戰略關係?總統表示,將部分晶片製造移至美國是協助友盟國家建立供應鏈韌性,她也有信心其他地方無法取代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及產能。

蔡英文總統日前以視訊方式接受《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舉辦的「DealBook Summit」專訪,總統府在今天(30日)發布訪談內容。

關於美國對台的實際政策,總統表示,台灣有注意到美國國內關於對台政策的討論日益增加,不同團體對於最佳對台作為有不同理解,但她想強調的是,台灣人民一如既往對美國友人長期以來的堅定支持深表感謝,台灣人民也堅定致力於自我防衛,並清楚了解有責任捍衛自己的家園。

總統並指出,美國的支持除了政策聲明外,台、美在眾多領域的合作近年也已達到歷史新高,尤其在安全層面,協助台灣應對所面臨的挑戰。國際社會也普遍意識到台海的和平穩定對全球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這歸功於美國的呼籲及相關努力。總統指出,這些都是台灣獲得美國跨黨派及不同領域支持的明確例證,台灣對於美國維護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承諾深具信心。

至於華府正針對為烏俄戰爭及在以色列的戰爭提供資金問題展開辯論,將涉及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是否擔心最後的結果?總統表示,她認為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依然穩固,甚至比以往更為強健。她也感謝美國公開重申台美夥伴關係歷久彌新,且對印太地區的關注不會受到其他區域事件的影響。

另外,拜登政府將部分晶片生產移回美國,對於台美的戰略關係及價值會造成什麼長期影響?總統表示,就目前而言,將一些晶片製造移至美國的做法是協助友盟國家建立供應鏈韌性,同時台灣也能運用美國現有的資源,特別是人力資源和人才。

至於是否擔心因此降低台灣對於美國的價值,未來中國若欲武統台灣,美國是否更不可能前來協防或採取其他積極行動?總統則強調台灣的價值不僅在半導體製造,而是其他地方無法重建或取代台灣的半導體生態系,因此她有信心其他地方無法取代台灣的產能及產業的重要性。

而美國企業與中國間的商業關係是否會影響台灣的處境?總統表示,現今在中國經商比以前更具風險,西方企業可能希望在此區域尋找替代或額外的地點。她指出,全球已意識到供應鏈韌性的重要性,具韌性及安全的供應鏈是強健經濟的支柱。過去40年,台、美間的緊密合作使台灣在先進晶片製造上位居世界領先地位,台灣將繼續成為高度可靠、有效、安全的合作夥伴,也期待與國際夥伴建立更深入及緊密的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