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季辛吉辭世 學者:大國私相授受舊時代落幕

  • 時間:2023-11-30 15: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季辛吉辭世 學者:大國私相授受舊時代落幕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AFP)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辭世,學者今天(30日)表示,季辛吉信仰馬基維利思想,多以秘密外交、權力政治為外交手段,容易犧牲小國利益,台灣算是其中之一,他的去世代表密室政治、大國私相授受的舊時代已經落幕。

季辛吉辭世,享嵩壽100歲,他是1970年代擘劃美中關係正常化的地緣戰略推手,有美國外交教父之稱。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表示,季辛吉雖獲多屆美國政府重視,卻是少數同時受到共和黨與民主黨人士批評的爭議人物。

邱師儀指出,信仰馬基維利思想的季辛吉,多以秘密外交、權力政治為外交手段,容易犧牲小國利益,台灣算是其中之一。

今年7月,100歲的季辛吉冒著長途飛行可能的風險前往中國,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獲得高規格接待,習近平還稱季辛吉為「老朋友」,邱師儀認為,季辛吉是享受權力的既得利益者,而非開創新局的革命家。

1971年,季辛吉為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訪中鋪路;1972年的上海公報聲稱美國「持續關注台灣問題的和平解決」,面對中國宣稱擁有動武征服台灣的權利,季辛吉沒有公開反對。邱師儀表示,過去幾任美國政府認為將中國拉入世界貿易體系,掌權的中共會「從良」、甚至民主化,但季辛吉並沒有想這麼多,他的目的只為採取「拉攏」手法,達成打擊敵人目標。

邱師儀指出,季辛吉的去世代表密室政治、大國私相授受的舊時代已經落幕。

至於季辛吉勢力是否持續影響美中台關係,邱師儀說,明年美國總統大選是個關鍵點,倘若由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重返白宮,不只是季辛吉時代殞落,更是「季辛吉反面立場的發揚光大」,也就是反中大旗可能再度登場。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李大中表示,季辛吉代表昔日美中關係改善的意義,北京重視季辛吉,藉由高規格接待「老朋友」,凸顯對於當前美中關係某些地方不是那麼滿意。

李大中指出,美中處於長期戰略競爭,但雙方目前強調彼此共識、持續溝通有其進程,季辛吉有歷史定位,但是否對未來美中關係仍具影響力則有待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