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季辛吉辭世 習近平向拜登致唁電

  • 時間:2023-11-30 16: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季辛吉辭世 習近平向拜登致唁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季辛吉是中國人民「親愛的老朋友」,中國人民將銘記季辛吉對中美關係投入的真摯感情和作出的重要貢獻。(圖:中國外交部推特)

中國外交部今天(30日)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就美國資深外交官季辛吉(Henry Kissinger)逝世,向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致唁電。習近平曾在今年7月於北京會見季辛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季辛吉是中國人民「親愛的老朋友」,中國人民將銘記季辛吉對中美關係投入的真摯感情和作出的重要貢獻。

汪文斌說,季辛吉「長期關心和支援中美關係發展,先後百余次訪華,為推動中美關係正常化作出歷史性貢獻」。

汪文斌接著表示,季辛吉「生前高度重視中美關係,認為中美關係對中美兩國和世界的和平繁榮至關重要」。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29日於康乃狄克州的家中與世長辭,享嵩壽100歲,他在任期間積極宣揚美國力量,幫助塑造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世界。

在中國,季辛吉因為在1970年代致力建立美中聯繫,幫助中國擺脫毛澤東時代的孤立狀態,因而被北京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

汪文斌說,總理李強已向季辛吉家人致唁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致唁電。

汪文斌表示:「中美雙方要繼承和發揚季辛吉博士的戰略眼光、政治勇氣和外交智慧」這也就是意味著「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