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秋冬病毒蓄勢待發 綠委盼公私協力 疾管署籲速接種疫苗

  • 時間:2023-12-01 15: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秋冬病毒蓄勢待發 綠委盼公私協力 疾管署籲速接種疫苗
民進黨立委邱泰源今天(1日)偕同台大兒童醫院教授黃立民、北部醫師公會理事長們,在立法院召開「秋冬季節病毒蓄勢待發—公私協力攜手民眾做好準備迎接挑戰」記者會。(趙婉淳 攝)

為守護全民的健康,立委邱泰源今天(1日)偕同醫界防疫專家召開記者會,邱泰源表示,近期流行性感冒、肺炎鏈球菌、新冠肺炎的疫情有升溫趨勢,但接種疫苗比例低,提醒全民應盡速接種疫苗,並期盼公私協力迎戰;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也呼籲民眾應盡速接種新冠XBB、流感、肺炎鏈球菌等疫苗,以嚴防中重症機率。

民進黨立委邱泰源1日偕同台大兒童醫院教授黃立民、北部醫師公會理事長們,在立法院召開「秋冬季節病毒蓄勢待發—公私協力攜手民眾做好準備迎接挑戰」記者會。

邱泰源表示,近期流行性感冒、肺炎鏈球菌、新冠肺炎的疫情都有升溫趨勢,新冠疫情出現免疫負債現象,政府雖然鼓勵大家接種疫苗,然而,民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比率相當低,連流行性感冒疫苗的施打率也比往年低,他提醒全民,應盡速與自己的家庭醫師或熟悉的醫師討論接種疫苗規劃,全面提升保護。邱泰源:『(原音)在政府努力之下,過去全國醫界怎麼樣配合政府政策,讓全民安心,是今天的重點,以及公私怎麼協力,醫院跟基層怎麼合作。』

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洪德仁說,近期中國爆發呼吸道傳染除了流行性感冒,另有鼻病毒、肺炎黴漿菌、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新冠肺炎病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等7種病毒在同時流行,春節將有大批國人返台,屆時對醫療量能勢將形成嚴苛的挑戰,建請主管機關即早規畫防疫政策,及建立分級分流的醫療防疫體系。

黃立民指出,目前資料顯示中國大陸流行病原類似台灣現況,唯一例外是肺炎黴漿菌在中國大陸大規模流行,在台灣仍屬小幅度流行,因此,下階段台灣是否流行肺炎黴漿菌值得關注。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也現身與會,她說,最近中國呼吸道疫情引起世界衛生組織關注,雖然目前看起來並沒有特殊病原發生,未來還是希望醫界共同努力,讓新興傳染病對民眾威脅降到最低,並呼籲民眾應接種疫苗,嚴防中重症機率。曾淑慧:『(原音)預防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新冠病毒,最有效方法,就是接種疫苗;根據世衛組織、美國CDC研究,接種新冠疫苗,可以減少五成重症發生機率,接種流感疫苗,減少八成重症機率,接種肺炎鏈球菌的疫苗,減少七成五中重症的機率。』

曾淑慧說,從這周日開始,會針對台北、桃園、台中、高雄等四個機場,鼓勵有類流感的民眾採檢,及持續監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