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CC檢察官敦促以色列和哈瑪斯尊重國際法

  • 時間:2023-12-03 21:5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ICC檢察官敦促以色列和哈瑪斯尊重國際法
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卡林汗3日呼籲以色列和哈瑪斯的戰爭雙方遵守國際法。(圖:ICC)

國際刑事法院(ICC)首席檢察官卡林汗(Karim Khan)今天(3日)呼籲以色列和哈瑪斯(Hamas)的戰爭雙方遵守國際法,並允許向被圍困的加薩走廊運送人道援助物資。

卡林汗在對以色列10月7日遭到哈瑪斯跨境攻擊的地點,以及約旦河西岸(West Bank)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進行4天的訪問後表示,「在人道准入方面,法律不容許有任何疑問。」

卡林汗說:「必須毫不遲疑、按步就班地讓平民獲得基本食物、水和急需的醫療用品。」他並且說,哈瑪斯不得濫用此類援助。

他接著說:「所有行為者都必須遵守國際人道法,如果你不這麼做,當我的辦公室需要採取行動時,請不要抱怨。」

儘管以色列不是海牙國際刑事法院的成員,也不承認其管轄權,但是卡林汗向以色列提供法院協助調查哈瑪斯在10月7日恐怖攻擊期間所犯下的罪行。

卡林汗說:「針對無辜以色列平民的攻擊,代表著震驚人類良知的一些最嚴重國際罪行,國際刑事法院的成立就是為了解決這些罪行。」

但是他也呼籲以色列在攻擊哈瑪斯武裝份子時,竭盡一切努力保護加薩走廊的平民,並阻止以色列屯墾居民在被佔領的約旦河西岸,攻擊當地的巴勒斯坦人。

根據以色列統計,哈瑪斯武裝份子在10月7日跨境突襲以色列南部多個社區、殺害1,200多名以色列人與劫持約240名人質。以色列軍方隨後對哈瑪斯管理的加薩走廊持續發動空襲與砲擊,並發動坦克攻擊,根據加薩衛生部門,以色列的攻擊造成1萬5,000多名加薩人死亡。

以色列和哈瑪斯雙方都遭到戰爭罪和侵犯人權指控。

卡林汗表示,以色列的軍事回應受到明確的法律限制。他表示:「當前衝突期間的一些可信犯罪指控,應該受到及時、獨立的審查和調查。」

在10月7日爆發以哈衝突以來,卡林汗表示,國際刑事法院對哈瑪斯武裝份子在以色列,以及以色列在加薩走廊犯下的潛在戰爭罪行,擁有管轄權。

自從2021年以來,國際刑事法院在巴勒斯坦被佔領的土地上,持續調查當地可能犯下的戰爭罪和違反人道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