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輔市長:澤倫斯基正為自己未備戰的錯誤付出代價

  • 時間:2023-12-05 10:43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基輔市長:澤倫斯基正為自己未備戰的錯誤付出代價
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圖:kyiv.klichko.org)

烏克蘭首都基輔市長克里契科在接受瑞士媒體採訪時,以少見的直接態度對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提出了批評,認為他正為以往的失誤付出代價。但他同時也強調,戰爭時期必須團結一致,繼續支持總統的工作,直到戰爭結束。

《德國之聲》報導,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日前接受了瑞士新聞網站「20分鐘」(20 Minuten)採訪。他直言不諱地表達了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批評。當被問到對澤倫斯基總統的評價,克里契柯回溯到了戰爭爆發之前指出:「人們不禁要問,為什麼我們沒有為這場戰爭做更好的準備?為什麼澤倫斯基直到最後都一直否認會發展到這一步?俄國人怎麼會那麼快就逼近了基輔?」

克里契柯表示,「有太多的訊息與事實不符。」他說,「澤倫斯基在為自己以往的失誤付出代價。」但他同時強調,作為總統,澤倫斯基具有重要職責,「我們必須繼續支持他,直到戰爭結束。但在戰爭過去之後,每個政治家都要為自己的成功與失誤受到評判。」

呼籲政府必須適時讓人們知道真相

52歲的克里契科曾是叱吒世界體壇的重量級拳擊手,退休後從政,2014年當選基輔市長。「20分鐘」網站刊發的這篇克里契柯訪談立即得到了多家烏克蘭和俄羅斯媒體的引述。

克里契科也在訪談中明確表明支持日前公開對外表示戰爭陷入僵局,而引起澤倫斯基不滿的烏克蘭軍隊最高指揮官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克里契柯表示:「他說出了真相,有時人們不願聽到真相。但畢竟他是負責人,他對當今的情況做出解釋和說明。」克里契柯呼籲政治人物應該對公眾更加誠實。「我們當然可以滿懷樂觀地對民眾和我們的夥伴撒謊,但無法永遠隱瞞。」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y Zaluzhny)是在接受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訪問時表示:「我們現有的科技水準只能讓我們打成僵持,如同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情形。很可能沒法再深入或再打出漂亮的突破。」

坦言戰時不該陷入國內政治鬥爭

克里契科也承認,身為市長會與政府高層發生分歧,例如中央和地方誰應該為維護管理防空洞等戰時設施負責。他抱怨上層有一些「政治小動作」,而在戰爭時期,這是一個「巨大的錯誤」。

儘管如此,克里契科認為,不應該在目前烏克蘭「為生存而掙扎」的時刻,陷入國內政治陣營之間的鬥爭。被問到他個人的政治抱負,曾經有意競選烏克蘭總統,現為反對黨「烏克蘭爭取改革民主同盟」領導人的克里契科表示,在目前的情況下談論這個問題,是「不明智」的。

他也強調,烏克蘭的戰後重建,「不僅涉及被摧毀的房屋和橋梁,還包括司法、行政和政治的改革」,他認為戰爭結束後,必須盡快落實相關改革,「因為這個機會可能轉瞬即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