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獲頒睦誼外交獎章 捷克參院外委會主席:民主要團結

  • 時間:2023-12-05 18: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獲頒睦誼外交獎章 捷克參院外委會主席:民主要團結
捷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夫婦來台訪問,外交部長吳釗燮(右)5日頒贈睦誼外交獎章,表彰其卓越貢獻。(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捷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夫婦來台訪問,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5日)頒贈睦誼外交獎章,表彰費雪長期推進台、捷關係的卓越貢獻。吳釗燮盛讚費雪對自由與民主的堅定信念,不僅強化台捷關係,也促進了民主國家的團結;費雪則強調,獲頒睦誼外交獎章對他而言,不只是因為曾經的付出,更是一種對未來的承諾,要持續團結民主國家共同因應獨裁政權帶來的挑戰。

捷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費雪是台灣的堅實友人,曾於2020年促成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s Vystrcil)訪台,並在疫情期間積極推動捷克捐贈我國疫苗,也曾多次主導捷克參議院通過友我決議,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外長吳釗燮致詞表示,獨裁者的擴張正在全球破壞民主,但費雪堅定捍衛著共享價值與目標,清楚知道對抗獨裁的唯一方法就是民主國家要團結一致,吳釗燮說:『(英語原音)費雪主席,非常感謝您對自由與民主的貢獻,願我們兩國持續往和平與繁榮的未來邁進,我方期盼能與您繼續合作增進台捷雙邊關係。』

費雪致詞時指出,獨裁政權正在串聯挑戰民主,民主陣營有責任注意它、分析它,並以實際行動回應它,因此對他來說,回應的做法就是結合珍惜與願意保護自由、支持與尊重法治的盟友,他說:『(英語原音)為使民主國家之間關係更為緊密,我們應適當地讓公民們知道這個正在持續進行的危險。』

費雪在會後受訪時特別重申對於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因為包括南海在內,這個區域有著大量的全球貿易,若有狀況將會衝擊全球,攸關我們共享的繁榮未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