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會答詢校園反猶事件惹議 哈佛大學校長面臨辭職壓力

  • 時間:2023-12-07 09: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國會答詢校園反猶事件惹議 哈佛大學校長面臨辭職壓力
哈佛大學校長蓋伊(Claudine Gay)。 (圖:@thecrimson)

哈佛大學校長蓋伊(Claudine Gay)6日面臨批評,要求她因在國會山莊關於校園反猶太主義聽證會上所發表評論,辭職下台。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哈瑪斯(Hamas)武裝分子之間的致命衝突,已引發許多美國大學校園的緊張局勢,爆發抗議活動。

在哈佛大學,捐助者特別呼籲校長蓋伊必須為以色列提供更明確的支持,並譴責那些支持巴勒斯坦人的學生團體。

美國眾議院教育和勞動力委員會在5日要求哈佛大學、賓州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等大學的校長到國會作證,就以色列與哈瑪斯開戰後,校方領導層對校園內反猶太主義事件的反應,接受質詢。

共和黨眾議員,也是哈佛大學畢業生斯特凡尼克(Elise Stefanik)把學生呼籲發動新起義(new intifada),視為煽動「對以色列和全球猶太人的種族滅絕」。

Intifada是一個阿拉伯語詞,意思為「起義」,第一次起義發生在1987年,當時巴勒斯坦人發起的一系列反對以色列長期軍事佔領的抗議活動,有時也包含暴動。

斯特凡尼克詢問,這樣的呼籲是否違反哈佛大學的行為準則,蓋伊回答表示:「我們承諾自由表達,即使是令人反感、冒犯、仇恨的觀點。」

她說,「當言論涉及違反我們政策的行為時,包括反對霸凌、騷擾或恐嚇的政策,我們會採取行動」。

斯特凡尼克要求蓋伊立即辭職;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譴責這種評論是「可恥的」。

哈佛大學法學院名譽教授、著名法律學者崔普(Laurence Tribe)表示,「蓋伊猶豫不決、公式化和奇怪的迴避回答,讓我和許多同事、學生及朋友,深感不安」。

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級研究員哈米德(Shadi Hamid)則說,蓋伊的言論「令人尷尬」,因為她接受了斯特凡尼克的前提,也就是「起義」等同於呼籲種族滅絕,這是荒謬的。

位於耶路撒冷的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 memorial centre)館長戴陽(Dani Dayan)呼籲蓋伊和其他大學領導人,「授權和培訓他們的教職員工和學生,更加瞭解反猶太主義的危險」。

戴陽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邀請大學領導層在本學期訪問以色列和猶太大屠殺紀念館,以了解過去對猶太人種族滅絕的呼籲導致了什麼…大屠殺。」

蓋伊6日在社群媒體發表一份簡短聲明,澄清了她的證詞。她說,「有些人將言論自由權,與哈佛將寬恕針對猶太學生暴力行為的想法混為一談」,「讓我明確表達:對猶太社區或任何宗教或種族群體,進行暴力或種族滅絕的呼籲都是卑鄙的,在哈佛沒有立足之地,那些威脅我們猶太學生的人,將被追究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