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歐峰會各說各話 未來雙邊發展將鬥爭大於妥協

  • 時間:2023-12-08 14: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中歐峰會各說各話 未來雙邊發展將鬥爭大於妥協
歐盟高級官員7日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4年來首度的面對面高峰會。(圖:X平台@vonderleyen)

中歐峰會7日在北京登場,儘管中國學者分析,這次峰會意味著「雙邊關係逐漸回到正軌」,但事實上,峰會從會前就瀰漫著劍拔弩張的氣氛,結果兩天下來,雙方在電動車傾銷補助、經貿失衡等結構性問題上,可說亳無共識,各說各話,學者評估,中歐雙方未來關係的發展,仍將是博弈重於合作,鬥爭大於妥協,究竟要如何走,就得看是誰的底氣強!

睽違4年首次線下會議 中歐峰會前劍拔弩張

中歐峰會7日於北京舉行,這是2019年以來首次線下舉行,中國學者會前分析,這次峰會意味著「雙邊關係逐漸回到正軌」。但事實上,光是出席峰會的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萊恩在會前的對外放話,就已經讓峰會氣氛充滿火藥味。

范德萊恩放話點名 貿易失衡及電動車補助首當其衝

一向不給中國好臉色看的范德萊恩不僅直指,中國和歐洲貿易逆差已高達4千億歐元,歐洲國家和政府元首不會容忍貿易關係長期失衡,甚至揚言歐盟有保護市場的工具。不僅如此,她更抨擊北京對電動車產業進行高額補貼,讓中國生產的大量廉價電動車充斥歐洲市場,對歐洲工業基礎造成衝擊,因此歐盟執委會已對中國電動汽車行業展開調查。

電動車屬經貿結構性問題  中歐雙方難有共識

而峰會就在這難堪的開局下進行,只是針對許多爭議性議題,雙方幾乎各說各話,亳無共識,以電動車補貼爭議為例,中歐雙方在會中,雖各有攻防,但看在國關中心研究員湯紹成的眼中,這種結構性的問題,雙方根本難取得共識。

他說:『因為這個電動車啊,中方這邊當然會有很多的補貼,可是這個歐方這裡就認為,你這個補貼就是扭曲市場機制,所以他們是很難接受的,在這種情況下,雙方要來談這個事,我是覺得說非常困難,因為這個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因為你說你中方因為你有很多的國企啊,但你國企的話,當然是要收到補貼的啊,這個是天經地義的嘛,可是西方國家會說,我們是市場經濟,當然在這種情況下,就會感覺到有不公平的情況了,所以我說這個結構性的問題,非常非常的不容易解決。』

中歐未來發展  恐將鬥爭大於妥協得比底氣

不過,湯紹成分析,畢竟中歐雙方都需要對方的市場,因此應該會在一些項目上退讓,但從峰會討論的過程中,湯紹成認為,中歐未來的發展,應該會是博弈重於合作,鬥爭大於妥協,究竟最後會怎麼走,恐怕還得比一比誰的底氣強。

湯紹成說:『雙方這個相互需求的程度也是非常的高,可是就是我們剛剛所說的,他們的這種矛盾,甚至有可能造成摩擦的機率,也一直都在增加當中,所以說這個關係現在變成既合作又鬥爭的情況,那未來那就要看你比如說你中方你的内部情況是持續惡化呢,還是說你就持續改善,你惡化的話,那你可能對歐盟的這種鬥爭力道,可能就要降低一點,那歐洲也是一樣的,那所以說這個東西我是覺得說還要看中歐雙方,他們的底氣到底誰比較強,現在還很難說。』

歐盟内部極右派勢力抬頭  恐衝擊中歐關係

除了經貿關係影響到中歐未來發展外,湯紹成也觀察到另一個可能影響雙邊關係的因素,正在成形中,也就是歐洲極右派勢力正逐漸抬頭。湯紹成說,荷蘭上月大選,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領導的反移民「自由黨」(PVV)獲勝,鼓舞了歐洲極右派政黨。因而在12月初,共有12國的極右派政黨齊聚義大利佛羅倫斯開會,有意要在明年歐洲議會選舉後,重塑歐洲聯盟,尤其會在移民問題上,態度更加強硬,在氣候政策上則趨於軟化,以保護就業和產業。

對於極右派的抬頭,湯紹成進一步分析,這將會衝擊到歐洲議會,基於其排外的意識形態與政策取向,以及歐洲民眾反中的情緒,這對於中歐關係未來的發展將會產生多大的影響,確實值得關注。

他說:『因為荷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國家,雖然他人口1700多萬,可是他的經濟實力還是蠻大的,那他如果說已經又變成了一個極右派執政的政府的話 ,這個當然對於整個歐盟來說,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打擊,因為義大利已經是極右派了,現在如果荷蘭再跟進的話,對於未來整個歐洲內部極右派的鼓舞會加大,那這樣子的話,當然對於中歐之間的關係啊,還是會有相當負面的影響,意思就是說因為他們第一個仇外,第二個意識形態, 所以我覺得這個現象,對於中歐關係並不是一個好的現象,好的發展。』

以哈戰爭發展 恐也影響中歐博弈

對於這次中歐峰會,湯紹成說,的確就像媒體所形容,這是兩個聾子的對話,完全各說各話,外界的確不用期待,但他認為,隨著以哈戰爭的爆發,中歐間還有更多的博弈空間,例如歐盟是否會想透過中國影響伊朗,希望在以哈戰爭中扮演一定的角色,儘管目前看起來歐盟方面的談判籌碼不多,但未來會如何發展,仍有待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