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成立工作小組防經濟脅迫 兵推演練助分散風險

  • 時間:2023-12-08 21: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台美成立工作小組防經濟脅迫 兵推演練助分散風險
第四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8日以實體及視訊混合方式,在台北及華府同時舉行;外交部北美司司長王良玉(由左至右)、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經濟部長王美花、AITT副處長柯傑民(Jeremy Cornforth)、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副署長劉威廉自台北端出席。(圖:外交部)

第4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今天(8日)登場,經濟部表示,因應經濟脅迫等風險,台美將共同成立工作小組,兵推演練、討論分散市場等對策;此外台灣也主動提及,盼與歐美日等國針對關鍵礦物分享更多資訊,以強化供應鏈穩定。

第4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8日以實體及視訊混合方式在台北及華府同時舉行。經濟部官員表示,台美雙方在會中討論聚焦3大領域,包含因應經濟脅迫、強化供應鏈和投資環境、以及能源合作。

經濟部長王美花及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境的次卿費南德茲(Jose W. Fernandez)在線上主談;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率團赴美實體與會,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及經濟部、財政部代表也線上出席。

在經濟脅迫議題上,經濟部官員表示,台美雙方在會中達成共識,組成工作小組,分享資訊、分析風險,並透過兵推、演練的方式,討論在不同經濟脅迫情境下的對策。

官員說明,由於近年台灣部分農產品、以及其他國家出現經濟脅迫問題,因此今年台美雙方將議題具體化,透過工作小組可以事先分析哪些產品較易受經濟脅迫影響,並為移轉風險做足準備。

以農產品為例,當台灣遭受經濟脅迫,美國如何協助分散市場;或若第三國遭遇經濟脅迫,台美可以如何協助轉移訂單、尋找替代做法等。

在強化供應鏈和投資環境方面,經濟部官員表示,會中聚焦討論「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除彼此投資、分散布局可強化供應鏈韌性外,ADTA也可減少業者投資成本,促進企業投資動能,後續雙方會進入細部文字討論,將由台美財政部持續推動。

此外,中國今年宣布管制鎵、鍺等半導體材料出口。經濟部官員表示,台灣主要從歐美日等國進口精煉礦物,雖不受管制直接影響,但今年也在會中主動提出可以針對關鍵礦物,與歐美日等國分享更多資訊,藉此確保關鍵礦物供應來源和穩定。

至於能源合作的部分,涵蓋台美合作強化電網韌性和系統安全、加強氫能技術和開發計畫、深化地熱技術與交流等3大重點。

經濟部官員說明,台美雙方看好地熱發展潛力,由於台灣地熱設備主要購自美國,希望加強後續技術和經驗交流。由於台灣面臨地質調查、探勘成本較高等挑戰,盼借鏡歐美等發展較成熟國家的經驗;能源署代表也在會議中邀請美方專家、廠商明年來台參加世界地熱論壇,雙方可有進一步交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