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紀念世界人權日 總統:台灣轉型正義會堅定、堅持地走下去

  • 時間:2023-12-09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紀念世界人權日 總統:台灣轉型正義會堅定、堅持地走下去
蔡英文總統9日出席「2023年世界人權日」典禮,向政治受難者致敬。(圖:總統府)

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蔡英文總統今天(9日)上午出席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2023年世界人權日」典禮,向政治受難者致敬。總統表示,過去七年,政府做了許多方面的努力,目的是希望讓不同世代、立場的民眾,體認威權體制帶來的危害,建立民主價值,強化民主法治觀念;總統並強調,「轉型正義的道路,我們會繼續堅定、堅持地的走下去」!

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9日於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舉辦「2023年世界人權日」典禮,文化部長史哲特別頒發文物感謝狀予白色恐怖史料及文物捐贈者,讓社會得以見證歷史,豐富人權館藏,典禮也邀請政治受難者前輩楊國宇,講述少年時期遭遇的白色恐怖歷史。

高齡91歲的楊國宇回憶,他是1950年18歲時被判刑十年,被抓到綠島關了十年,那是一段永無止盡的勞動歲月,楊國宇感謝國家人權博物館沒有忘記白色恐怖歷史,但也呼籲保存歷史還有教育下一代要再加強;不要因為時間淡化歷史,歷史的真相只有一個,不要美化它;再者歷史遺跡要保存,他也期盼台灣能繼續保有自由安定、民主社會,永遠不要再經歷白色恐怖。

蔡英文總統上午也親自出席典禮,向政治受難者致意,總統感謝許多政治受難前輩的支持與幫助,與政府一起找到屬於台灣的轉型正義之路,回應社會大眾期待,也是向社會宣示要記得歷史,反省過去,不能夠重蹈覆轍。

總統說,回顧七年多來,政府啟動了系統性的轉型,通過促轉條例,在政策面則以轉型正義委員會所提的報告,一步步落實轉型正義工程的藍圖,像是平復國家不法、回復受難者權利及療癒政治暴力創傷、針對不義遺址進行審定和保存,政府也持續地徵集保存政治檔案,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基金,挹注各項轉型正義業務的推動。

總統提到,今年轉型正義的里程碑,就是要落實財產返還的工作,經過權利回復基金會的調查,通過4件財產返還案件,受難者前輩當年被沒收的財產,將會返還原始的土地登記,無法返還的部分,也會以金錢賠償受難者前輩的損失,包括楊國宇前輩也由政府進行了名譽的回復。目前權利回復基金會已經核發超過30億的賠償金,除了權利的回復跟賠償的工作,也讓我們了解到歷史的傷痛以及過去的不公不義,必須在轉型正義的過程中,讓真相更為清晰,才能夠修復傷痕、取得諒解,讓台灣社會更團結、讓台灣的民主更進步。

總統也認為,在教育和文化的層面,應該要以多元的方式宣導推廣,今年2月國家轉型正義教育行動綱領已經核定發布,希望藉由教育的深化,促進社會的溝通,讓不同世代和立場的民眾,透過口述、檔案、研究及教育,體認威權體制帶來的危害,建立民主價值、強化民主法治的觀念。總統重申,「我們推動轉型正義的道路,一會堅定持續下去」。總統:『(原音)我們期待轉型正義讓大眾對台灣過往的歷史有更全面認識,也讓台灣邁向更公平、自由的人權社會,確立民主價值。讓每個人都能夠受到民主國家充分的保障,轉型正義的道路,我們會繼續堅定地、堅持地的走下去。』

文化部長史哲則表示,我們現在能夠生活在開放、自由、民主的社會,要感謝所有追求民主付出血淚及青春歲月奮鬥的每一位前輩。但時間與記憶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認識歷史需要更多的社會對話,這是文化部和國家人權博物館推動轉型正義、人權教育的重要課題,也期待藉由大家的鞭策,更加深化轉型正義及人權博物館的工作,因為「追求人權以及保障人權不倒退,一樣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