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股選舉行情? 黃天牧:金管會不做非金融經濟外的事

  • 時間:2023-12-11 12: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股選舉行情? 黃天牧:金管會不做非金融經濟外的事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1日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圖:中央社)

總統大選進入倒數,台北股市是否有一波選舉行情,令投資人期待。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11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金管會專業、公平且透明,不做金融經濟以外的事。他也表示,明年任期結束前,最想做的就是「穩定資本市場」,讓各界對於投資台股深具信心。

包括美國聯準會以及台灣中央銀行,今年最後一次利率決策會議將在本周登場,是否對台股造成影響,也引發關注。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1日表示,美國聯準會是否降息或持續維持高利率,投資人在近一、兩年對利率升跌都有不同看法,台灣股市有其韌性,投資人也充分了解市場變化,美國聯準會升息或是否降息都有其步驟,台股已做好本身資本市場各方面的準備。

另外,台北股市在11月29日收盤時正式超車港股,創下逾30年紀錄,且近8年來,台股上漲87%,港股卻下跌27%,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表示,台灣跟香港最大的差別是台灣有主權,香港沒有。對此,黃天牧表示,台股30年前是傳統和金融產業獨領風騷,但如今半導體電子業占一半以上,資本市場的結構已經有很大不同,這也是台股如今能夠在國際資本市場占有一席之地的原因。黃天牧說:『(原音)有的地區,有的國家,因為有些不同的因素的影響,讓大家對這個地區或國家,有些不同的想法。我想,我就不多評論,但是我想台股的成功和台股的發展是有他的因素的。』

由於黃天牧的任期到明年5月19日,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也詢問,任期結束前最想做的事?黃天牧答復表示,「穩定資本市場」是他最想做的,而影響股市最大因素就是「基本面」。另外,上市櫃體質、產業政策、貨幣政策、國際政經也都會有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