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流離失所者激增 聯合國籲各國展現支持

  • 時間:2023-12-12 15: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流離失所者激增 聯合國籲各國展現支持
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葛蘭第(Filippo Grandi)。(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今天(12日)報導,隨著全球難民人數激增,聯合國呼籲各國,在本週舉行的一項全球高峰會上對流離失所者表達支持,以展現「改變是可能的」。

聯合國全球難民論壇(Global Refugee Forum)正於瑞士日內瓦舉行,尋求針對創紀錄的流離失所問題提出具體應對措施,與會者包括政府首長和國家元首等數千人。

截至9月底,全球流離失所者人數超過1.14億,創下歷史新高。

隨著加薩(Gaza)和其他地區的衝突愈演愈烈,有越來越多人被迫逃離家園,可以肯定這項數字還將進一步飆升。

聯合國難民署(UNHCR)高級專員葛蘭第(Filippo Grandi)表示,加薩戰爭肯定會在這項論壇上被提出討論。在哈瑪斯武裝分子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史無前例的襲擊後,以色列向統治加薩的哈瑪斯(Hamas)宣戰,使加薩陷入毀滅性戰爭。

以色列官員表示,在哈瑪斯武裝分子2個多月前對該國境內的襲擊中,約有1,200人被殺害,並有約240人被擄為人質,其中137人仍未獲釋。

據哈瑪斯當局,以色列的猛烈空襲和地面行動已造成加薩逾1萬8,000人喪生。

戰鬥已導致加薩240萬居民中的190萬人流離失所。葛蘭第上週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我希望巴勒斯坦人不會出現地區性外流」。他說,「解決(加薩人道主義危機),以防止巴勒斯坦人外流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那真正會是災難性的。」

儘管以色列與哈瑪斯的戰爭勢必在該論壇上被討論,但他表示,這項計畫每4年舉行、本次是第二屆的論壇,主要關注全球各地激增的流離失所問題。

在加薩戰爭爆發前,全球各地的衝突和危機已使流離失所者人數創下新高,例如俄烏戰爭、蘇丹激烈的內戰,以及阿富汗人道危機。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在1.14億流離失所者中,近3,650萬人是跨境出逃並以難民身分生活,這項數字在過去7年裡成長了2倍。

截至2023年中,伊朗和土耳其是全球收容最多難民的國家,兩國各收容了340萬人,其次是德國和哥倫比亞,各收容250萬人。

聯合國難民署表示,與會的全球領袖們需要制定長期政策並作出實際措施,以分擔負擔和責任,包括提供財政和技術支援。

今年的活動由哥倫比亞、法國、日本、約旦和烏干達5國共同舉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