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捲入反猶太風波 哈佛大學校長獲准留任

  • 時間:2023-12-13 07: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捲入反猶太風波 哈佛大學校長獲准留任
哈佛大學校長蓋伊(Claudine Gay)將留任。 (圖:@thecrimson)

法新社報導,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的管理機構12日發表聲明指出,因為有關校園內反猶太主義證詞而飽受批評的哈佛大學校長蓋伊(Claudine Gay)將會留任。

自從巴勒斯坦伊斯蘭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10月7日突襲以色列以來,哈佛大學、賓州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3所大學的校園反猶主義情緒日益高漲。

蓋伊和賓州大學校長麥吉爾(Elizabeth Magill)、以及麻省理工學院校長科恩布魯斯(Sally Kornbluth),5日為此在國會作證。

蓋伊在作證時拒絕明確表達在校園內呼籲對猶太人進行種族滅絕、是否違反哈佛的行為準則,表示「這要視具體情況而定」。這番言論使她飽受批評。

哈佛大學兩個理事會之一的哈佛董事會(Harvard Corporation)發表聲明說,「今天我們重申支持蓋伊校長繼續領導哈佛大學」。

但哈佛董事會也確實批評了校方對哈瑪斯突襲擊事件的初步回應。

以色列表示,這次襲擊造成以色列境內1,200人死亡、以及大約240人被劫持為人質。

哈瑪斯管理的衛生部表示,以色列的攻擊已將加薩大部分地區夷為廢墟,並造成至少1萬8,20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婦女和兒童。

以哈衝突在美國引發有關言論自由的辯論,而針對猶太和穆斯林的仇恨攻擊與攻擊性言論也不斷增加。

哈佛董事會表示,有許多人因為哈瑪斯的殘酷恐怖攻擊而遭受巨大傷害和痛苦,哈佛大學應該在最初的聲明中立即、直接且明確的譴責。

聲明中說,「呼籲種族滅絕是卑劣的,而且違背了人類的基本價值」。「蓋伊校長已就她處理國會證詞的方式致歉」。

在國會證詞遭到抨擊後,賓州大學校長麥吉爾已在9日請辭。而蓋伊則面對內外的壓力,要求她也要辭職下台。

包括2位民主黨議員在內的超過70位議員呼籲蓋伊辭職,而部份知名的哈佛校友和捐款者也呼籲她離去。

但是有超過700名哈佛大學教職員,簽署了一封支持蓋伊的信件。這封信件警告,讓蓋伊下台的政治企圖和哈佛對學術自由的承諾並不一致,呼籲行政官員「捍衛這所大學的獨立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